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我会举办2018年度事务所合伙文化讨论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7 09:27:52   浏览次数:

2018年1212日,深入了解深港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的进展情况交流探讨合伙制度对事务所发展的影响,我会邀请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会长方中先生,在协会会议室举办了本次“2018年度事务所合伙文化讨论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杨如生、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杨梅,行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大华所合伙人何祚文以及事务所合伙人代表14人参与本次讨论会,会议由副秘书长杨梅主持。

方中先生结合近年来了解到的信息及早年在香港致同所的创新经验,总结并阐述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文化发展的历程,提出了事务所“形式上合并、实质上不合并”等现阶段的突出问题。他提出,如果抛开硬性的政策要求,为什么要进行一体化管理,建立合伙文化,是值得事务所去深入思考的问题。他表示,合伙人本身是事务所传承中的一环,有情怀和心胸、有责任和义务,才能保证交到下一代合伙人手中的是一个经营状况良好的会计师事务所。他还强调,一体化的核心是利益分配问题,因此,合伙文化的核心是公平、信任。图片1.png

事务所合伙人代表也结合自己所的情况,对合伙文化的理解、一体化的进展情况以及碰到的问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目前,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合并只是简单的团队相加,合并后采用团队或分所缴纳管理费的方式进行管理。这种方式虽然极大地调动了个人积极性,但缺乏统一的管理和长远考虑,更缺乏战略性和统筹性。

一体化建设的推进需要满足以下三点:
  第一、一体化的整合首先是人力资源的整合。事务所一体化建设要达到“1+1>2”的效果,就需要整合人力资源,使得人力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而要实现人才的积聚效应,则需要将人力资源进行归类管理,不同的合伙人有各自擅长的领域,让专业人才为事务所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第二、一体化需要事务所的合伙文化建设加以辅助。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最为核心的问题是理念的统一,如果理念不一,则人才难于积聚,事务所也难于合并。事务所的文化建设需要不断拓展、延伸,以满足事务所不断发展的需求。

 第三,一体化的核心是科学、合理的绩效机制的建立和贯彻实施。合伙人如何才能将“自留地”与全体合伙人分享、事务所创始人如何将事务所传承交给下一代,或者将这些隐性的利益显现化,整合多种利益纠结的链条,是目前很多事务所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图片2.png

最后刘雪生秘书长首先对方中先生参与本次讨论会表示感谢与欢迎,本次讨论会大家踊跃参与讨论,为一体化建设的推进添砖加瓦。事务所合伙人树立共同价值的文化观,一体化的事务所才能建设完善。合伙文化的建设就是让理念一致的合伙人,团结一致更好的让事务所做强做大。同时我会将不遗余力为事务所建设一体化提供服务平台与桥梁。

图片3.png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