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我会与深圳证监局、深交所联合举办“深圳辖区 2019年度会计师培训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3 10:04:08   浏览次数:

为推动深圳辖区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促进中介生态的优化,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证监局和深交所各方监管力量联动,于11月4日—5日在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举办了“深圳辖区2019年度会计师培训班”。来自30家会计师事务所的237位分所负责人、质控负责人以及签字合伙人等参加了本次培训。

深圳注协秘书长刘雪生从数据入手,简要介绍了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发展情况。他指出,2018年度深圳市275家所业务收入总额42亿元,其中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几乎占到了行业总收入的80%,在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作为一名称职的、在事务所执业的注册会计师,应当要具备五种意识:一是要有责任意识,防范风险;二是要有团队意识,带好项目团队;三是要有时代意识,应用科技手段开展调查;四是要有学习意识,终身学习学无止境;五是要有担当意识,廉洁自律修身立德。

image.png

培训班上,证监会会计部处长夏文贤、副处长易雄军,深圳证监局副局长陈剑、处长管连云,深交所高级经理胡丹,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范伟杰、经理马文彬分别就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违规与监管、资本市场审计监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特点及案例、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与监管审核、财务审计中信息系统审计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目前辖区会计师事务所存在总分所一体化管理薄弱、团队承包制导致事务所难以实施有效管控、业务合伙人对项目质量把控不严、专业胜任能力不足、执业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人才短缺等方面的问题。”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次培训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深圳辖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提高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加强行业沟通交流,优化中介执业生态。

“在2019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中,深交所将以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为抓手,坚持问题和风险导向,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深交所相关负责人通过回顾深交所在坚持依规监管、推进分类监管、严惩违规行为、化解质押风险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2018年年报审查中关注的主要问题,也对今年的年报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

image.png

    临近年底,年报审计期即将来临,会计师执业质量也随之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无论是“资本市场看门人”的注册会计师还是监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提高都怀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培训为期两天,来自证监会会计部、深圳证监局、深交所的多位领导专家与事务所质控负责人、签字合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各类有关行业生态优化发展的问题和方向。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深圳辖区2019年度会计师培训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