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2019粤港澳大湾区财经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26 14:19:16   浏览次数:

2019粤港澳大湾区财经高峰论坛于12月21日在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隆重举行。论坛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湖南大学深圳校友会联合主办,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效应叠加时期,本次论坛备受瞩目。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深圳会计学会会长万美娜、证监会深圳专员办会计监管处副处长蔡智、技术调查处副处长李德勤,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江智蛟,广东省注协秘书长袁庆,副秘书长葛芸,四川省注协会长李泽民、秘书长易德鹤、副秘书长杜船,广州市注协副秘书长朱子放、深圳会计协会会长成放晴、深圳会计学院书记吕夏、院长何煌友等领导专家及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湖南大学领导、校友等千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image.png 

深圳注协副会长谢家伟,理事会理事彭昭富监督委员会委员刘世超、相恒祥、虞熙春,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副秘书长杨梅孙洪军理事会各委员会委员考培部主任李一博出席论坛,深圳注协秘书长刘雪生及湖大深圳校友会会长李志平出席并致辞

刘雪生秘书长简要介绍了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业务发展规模和深圳注协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作为全国最具创新能力的经济中心城市,深圳2018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上市公司达300家。可以预见,深圳的会计市场还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会计师应积极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综合服务能力,重塑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形象,同时还要借鉴香港资本市场会计研究的先进经验,以当仁不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湾区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论坛演讲嘉宾包括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曹赛先女士,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先生,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征管科技司司长李林军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耀南先生,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江智蛟先生分别就有关双区驱动背景下的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政策支持的着力点”、“分子医学,力推健康中国”、“落实税务改革,创新涉税服务”、“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以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的监督角色及机制”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曹赛先指出,双区驱动下,应站在更高格局、全局视角看待深圳独特定位——国家创新型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意之都深圳拥有1.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应携手香港深入实践一国两制内涵,构筑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目前深圳打造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罗湖口岸经济带、沙头角片区、大棚生态旅游区等多方面推进软硬件实力提升,进法治、文明、环保等领域建设,便利区内居民往来,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希望来深奋斗的每一个追梦人都能抓住机遇,实现梦想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表示,我国正在进行增值税法、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等方面放管服改革,但货劳税相比OECD国家仍有减税空间,后续或将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比重。目前我国纳税营商环境全球排名105位,在减少纳税次数、缩短纳税时间、降低总税收和缴费率还需作出更大努力。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江智蛟先生介绍了香港会计师公会的发展历程、组织构架等基本情况,着重分享了香港会计服务业的发展现状监管制度和投诉机制等方面的内容。香港会计服务业具有国际经验,可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内专业服务业的发展他指出,香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权正逐步从公会转移至财汇局。换句话说,在香港会计师行业的自我监管中,政府监督的角色已正式加入。

image.png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大湾区建设的面临一系列难题,如营商环境复杂,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大湾区应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加快《民法典》及相关措施出台,保护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财产权利,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及个人税费负担,到2035年实现零关税等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表示,分子医学有助于早期疾病诊断。湖南大学正试图从核酸适体层面治疗疾病,该项技术领先全球,可应用于液体活检、基于母体有核红细胞等无创产前诊断、癌症靶向治疗、放射性核素主料、中草药等方面临床试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耀南先生认为,我国正处于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并行式发展阶段,深圳应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技术”领域发力,打造智能制造高地,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关键技术,应用于制造、交通、医疗、农业、教育、养老等领域。

系列主题演讲后,富途高级副总裁徐礼、嘉实国际资产管理CEO鲁令飞、高盛资产管理执行董事樊亮就“更智慧与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展开圆桌会谈,三位嘉宾对国人资产配置状态、经济形势、海外资产发展情况等展开了讨论,并在资产配置方面给出了建议。

晚宴期间,我会秘书处领导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广东省注协、四川省注协、广州市注协、深圳会计学会、深圳会计协会、深圳会计学院、湖南大学等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交流,为我会下一步加强跨地域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image.png

本次论坛聚焦“双区效应”下的强势生存和融合发展,探讨财经及科技行业的前沿话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是打造大湾区城市论坛品牌、推进财会行业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双区效应叠加的时代旋律下,深圳注协将始终保持开放、创新、分享的姿态,与各界朋友一道聚势同行,谋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