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第四届中国(深圳)公司治理高峰论坛暨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发布会成功落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30 15:07:45   浏览次数:


 

11月27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与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彭博资讯联合举办第四届中国(深圳)公司治理高峰论坛暨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发布会在金茂深圳JW万豪酒店成功落幕。我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谢家伟、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孙洪军及深圳市排名前50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代表出席了论坛。

image.png

本次高峰论坛暨发布会邀请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曾宇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唐杰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顾问刘敏等专家、领导以及深圳优秀上市公司代表、深圳市排名前50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代表共同出席,同时发布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分享公司治理领域前沿动态,共同商讨打造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高地。

image.pn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曾宇英因临时公务未能亲临现场指导。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会长王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雪生等联合主办方代表先后致欢迎词,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唐杰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作嘉宾致辞。

 image.png

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会长王骥

 image.png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雪生

 

刘雪生秘书长对本次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会计工作的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及上市公司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致辞中,他通过几组数据简单介绍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目前发展的情况,并强调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公司治理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高质量的财务信息披露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重大市场风险的有效手段,是公司治理的最终表现,有利于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和管理层道德风险,对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6月落地的注册制改革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其中财务信息是关健,会计监管是核心。注册会计师对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审计鉴证,合理有效地保证财务信息的客观真实,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

 

 image.png

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杰

 

 image.png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

会上,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权威发布了《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深圳市境内上市公司共有298家,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主板79家上市公司(含金融机构5家),中小企业板120家上市公司(含金融机构3家),创业板93家上市公司,科创板6家。

深圳市上市公司分布在12个行业大类中,制造业样本公司数量为177家,所占比例最高,达到59.40%;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样本公司数量为30家,所占比例为10.07%。按控股股东性质划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61家,占比20.47%,民营控股上市公司186家,占比62.42%。深圳市共有9个市辖区,上市公司数量由多到少依次为南山区(116家)、福田区(50家)、宝安区(32家)、罗湖区(26家)、光明区(20家)、龙岗区(18家)、龙华区(18家)、坪山区(15家)以及盐田区(3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298家(占2019年上市公司总数3753家的7.94%)深圳市上市公司资产总额为278290.70亿元,占全国9.92%,占广东省84.64%;营业收入总额为46479.82亿元,占全国9.25%,占广东省66.60%;利润总额为6584.95亿元,占全国12.84%,占广东省73.43%。

 image.png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

 

发布会上同时揭晓了深圳上市公司治理排行榜,榜单包含《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十佳》、《2020深圳上市公司绿色治理十佳》、《2020深圳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十佳》、《2020深圳上市公司十佳董秘》四个奖项。

 image.png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制度规则,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底线要求,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为帮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了解与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相关政策,我会积极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参与本次论坛,帮助其提升对上市公司财务、内控机制以及合规制度建设的理解。深圳经济特区40年间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发挥的龙头带动作用,这个群体应当成为提升公司治理质量的先行者,助推深圳成为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