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廉洁自律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4 09:18:05   浏览次数:

(会长 杨如生)

2017年12月18日,我会主办的“《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守则》签署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五洲宾馆召开,262家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共同签署了“注册会计师‘廉洁自律诚实守信’承诺书”和《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守则》。这五个月来,在市纪委、市两新组织工委、市财政委党组、市社会组织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行业廉洁自律委员会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协会理事会、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行业廉洁自律工作许多阶段性成果。今天,我们借着本次新闻发布会,向上级领导、政府部门、各机关单位、社会公众汇报我们所做的工作,对行业廉洁自律工作做一个全面的总结和汇报。

一、《行业自律守则》签署后的全面教育和推广工作

《行业自律守则》自发布以来,我会结合注册会计师的申请及年检工作,要求所有的从业人员在申请执业注册和注册会计师年检的时候,必须签署《行业自律守则》。我会将已签署《行业自律守则》的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在网上予以公开、公示,接受所有政企部门、广大社会公众监督。

二、加强行业自律监管,配合市财政委对被投诉、检举的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

市财政委监督检查处对行业内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行政检查,重点监管部分注册会计师兼职挂靠以及工作底稿不全、执业质量较低的问题,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三、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8年3月1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财会〔2018〕8号),明确贯彻落实党十九大报告关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的要求。

4月1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8〕9号),明确要求会计行业组织,加强会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会计行业进一步提高诚信水平。

可以说,我会在财政部发布上述两个文件之前,已经按照有关文件的精神和市纪委的重要指示,落实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廉洁自律工作和诚信建设的有关工作。后面,我会将进一步抓好行业监管和诚信建设,彻底规范会计市场和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行为。

四、广泛宣传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廉洁自律和诚信监管手段,扩大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信息和诚信信息在各行各业当中的应用

本次召开这次大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诚信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注册会计师、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诚信意识。同时,期待社会各方依法依规利用好行业协会提供的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信用信息,扩大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的影响力和警示力。这里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

1.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从业人员必须紧绷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的弦,在执业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和《行业自律守则》,并且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对业务报告进行备案防伪,接受财政部门行政监管和行业协会的自律监管。

2.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税务部门等监管执法部门以及使用到注册会计师业务报告的企事业单位、银行金融机构、民间团体、社会公众,要全面了解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信息、业务备案信息和诚信档案,通过我会的大数据系统以及电子报告中心,及时了解业务报告的真实性、有效性,既保护报告使用方自身的合法权益,又督促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认真履行《行业自律守则》。

我会将尽快打通与征信管理部门、信用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信息认证,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信息公信力和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渠道,继续全面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的宣传工作,向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地宣传和动员,扩大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的影响力和警示力,从而使全社会形成崇尚会计诚信、践行会计诚信的社会风尚,为“信用社会”的建设贡献注册会计师行业应有的力量。

 

 

信息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