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深化行业廉洁从业 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4 12:36:15   浏览次数:

(会计处处长、市注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 万美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并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诚信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习总书记对广东省寄予了厚望,并赋予广东新时代新使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关键在于诚信体系建设。何为“信”,一是受人信任,二是对人讲信用。

众所周知,注册会计师素有“经济警察”、资本市场的“守夜人”等美誉,这是社会对注册会计师的高度信任。“打铁还需自身硬”,回顾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历史,成绩是瞩目的,但教训也是惨痛的,我们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从有到无,现在又要花重金去引进和培育。走得太快,灵魂跟不上脚步。

可喜的是,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浴火重生,知耻而后勇。2017年,协会主动承担并积极推进我市非公有制领域廉洁从业试点工作,行业党委、理事会、监督委积极参与行业廉洁从业建设,制订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廉洁从业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行业党委主导的廉洁从业委员会,根据行业特点建立了廉洁从业监督员制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层面建立了廉洁从业委员会分会或者小组。首开国内行业先例,组织新入职注册会计师集体宣誓、所有合伙人签署《行业自律守则》、事务所负责人在深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受到中注协行业党委及市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4月19日,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8]9号),明确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严重失信会计人员“黑名单”,引导包括用人单位在内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会计行业组织作用,共同推动会计人员的诚信建设。

市注协第六届理事会提出运用“大数据”服务和管理行业的理念,并安排了相关经费用于系统建设。目前,会员管理服务、业务防伪报备、诚信执业档案等系统基本建成,成效初显,为建立健全会计人员信用信息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深圳市注协在深化廉洁从业试点方面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发挥作用。深圳市注协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金融会议上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的“增强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协会自律功能,加强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廉洁意识,对不守底线、不讲诚信等行为“零容忍”,不给空间,不讲情面。

二、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协会要把廉洁从业工作当成一项职能,而不是一个专项工作、试点工作,健全行业廉洁从业长效工作机制,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积极研究建立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价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同时,加强与财政、证监、市监等行政监管部门合作,提供信用信息支持,共同建立失信从业人员联合惩戒机制。

三、创新手段,落到实处。协会要加快行业管理“大数据”系统建设,做好数据分析和信息综合,使大数据发挥“显微镜”作用,让失信的人和所无处遁形。廉洁从业委员会要多听听事务所和注师意见和建议,发挥其参与廉洁从业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良好氛围。要鼓励廉洁从业委员会各分会创新方式方法,定期开展总结评比,奖优罚劣。

诚信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方主导,需要坚持不懈、齐心协力。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廉洁从业工作一定能再上台阶,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