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2017年管理会计战略规划(深圳)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2-01 12:37:57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会计学会、深圳市财政学会、深圳市预算与会计研究会(以下简称“三会”)和我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管理会计战略规划(深圳)高峰论坛” 在五洲宾馆深圳厅隆重召开。深圳市财政委会计处处长万美娜、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会主席Alex C.Eng (吴俊锋)、IMA全球高级副总裁Jim Gurowka、 IMA亚太区总监白俊江、IMA华南区业务拓展总监贺媛媛,市财政委会计处副处长赵天一、副处长池伟星、副调研员冯燕,深圳注协会长杨如生、秘书长刘雪生和副秘书长杨梅,深圳大学张建军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李娟娟副院长、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负责人郭晋龙、深圳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苏自申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以及来自“三会”理事、团体会员、高级会员代表和我会注册会计师,共144人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部长乔彦军主持。

  市财政委文政副主任与IMA全球董事会主席吴俊锋先生在召开论坛前进行会晤,双方分别介绍了目前行业的发展状况,就未来合作方向达成共识。万美娜处长代文政副主任作开幕致辞。她表示,为做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管理会计应用实践以及落实财政部关于《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文件精神,“三会”和深圳注协联合举办“2017年管理会计战略规划(深圳)高峰论坛”,市财政委党组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本次会议的会员表示衷心感谢,对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表示热烈欢迎。围绕今天的主题提出四点意见:一努力打造一流的智库平台。“三会”和深圳注协要通过论坛、峰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政企研”合作。为管理会计监管界、业界、学界在深圳市搭建更加广阔的一流平台,推动管理会计的前沿研究,使之更好地应用于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中国智库发展方向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和任务的一系列重要批示。二是协同推进全面发展。“三会”要充分利用媒体和相关各方力量,广泛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政府和企业经验交流会议、系列专题论坛等大型活动,推动各单位开展管理会计的研究,加强社会各界对管理会计的重视,营造管理会计发展的良好氛围。依托现有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突出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依托社会组织团体,深化管理会计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共同推进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依托国外管理会计师组织,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三是加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在培养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财务软件知名品牌的同时,配合“互联网+”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的建设,打造动态成本管控、个性化成本定价、最优制造成本组合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鼓励大型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现从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四是引导鼓励会计领军人才投身管理会计实践。通过建立管理会计专家咨询机制,为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提供咨询保障,逐步建立我市管理会计资源库,支持他们在不同领域发挥骨干作用,并及时发现典型、宣传推广。万处长同时预祝2017年管理会计战略规划(深圳)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刘雪生秘书长表示,感谢市财政委对深圳注协工作的支持,和 “三会”联合举办此次高峰论坛,进行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感到非常荣幸。同时对协会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行业状况以及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目标等进行阐述。他指出,管理会计是注册会计师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和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主要内容。注册会计师在学习审计、会计准则的同时,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学习和运用。刘秘书长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会主席主席吴俊峰先生和原华为成本费用管理部部长杜智刚先生为主讲嘉宾。吴俊峰主席作“管理会计-战略规划、战略预算、预测” 的主题演讲,带动与会人员从战略高度、体系建设、财务思维、管理需求等方面对管理会计有了全新的认识。杜智刚先生作“管理会计实践”主题演讲,则从成本核算,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实践成果及推动财务转型等方面和大家分享华为管理会计的实践与思考。论坛有交流、有分析、有思考、有探索,内容丰富,演讲结束后,有现场提问与邀请嘉宾互动,将高峰论坛的学术交流氛围推向高潮。

 

  万美娜处长最后作高峰论坛总结。她表示,非常高兴本次高峰论坛成功举行,特别感谢我们的协办单位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感谢远道而来的IMA管理层的嘉宾们,最重要的是对两位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给我们带来受益匪浅的启发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希望在深圳能够举办以管理会计为主的一个论坛,并做成一个长期的方式。通过借助“三会”的平台和IMA等专业组织的支持,让深圳对管理会计有研究、有热情的爱好者提供充分沟通与交流,互相学习,谋求共同发展的契机,让管理会计的理念更深入人心。万处长宣布论坛圆满结束。

  随着管理会计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必将促进注册会计师服务的升级换代,拓宽了现行注册会计师咨询服务模式,助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因此,注册会计师要顺应时势,加强管理会计的学习,通过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努力,汇聚行业智慧,凝聚共识,适合中国管理情景的管理会计指日可待。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