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我会应邀赴港出席首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28 10:45:24   浏览次数:

首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于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派出了一支54人的代表团出席,积极支持、参与此次香港和内地会计业界的交流盛会。

代表团由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副主任文政(团长),会计处处长万美娜(副团长),监督处处长赖凌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罗春华,会计处科长吴维臣,深注协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谢家伟,秘书长刘雪生,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第六届理事会成员陈岸强、俞善敖、韩子荣、薛建中、陈叔军,副秘书长孙洪军,理事会秘书黄鼎,考试培训部李一博,秘书处秘书及深圳排名前35家会计事务所代表等54人组成。 

18日晚,“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成立105周年庆祝晚会暨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开幕礼”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开幕礼向来自全球逾500名的华人会计师致辞。本次大会的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全方位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机和机遇。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香港第一个华人会计师组织多年来致力于为其会员提供全面、专业、创新和国际认可的训练课程,对提升本地会计专业水平至为重要。她表示,香港能成为今日的国际金融中心,优秀的会计专业人才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区内经济融合及经贸活动,对专业服务包括会计及财务管理的需求将大幅提升。希望香港会计师能通过大会,与世界各国会计师对接,成为合作伙伴。她衷心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19日上午,出席大会主旨论坛的主礼及演讲嘉宾包括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冯淑萍、国家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邵敏、中电集团总监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苏少湄、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等。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感谢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提供这个机会让会计师界的翘楚们欢聚一堂。他热忱欢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冯淑萍会长和陈毓圭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本次大会,并感谢两位为推动香港和内地会计业界的交流学习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现今香港会计专业具有国际经验,愿意为内地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地区提供专业服务,起到沟通和桥梁作用香港急需一个有效的平台,让业界互相交流学习,沟通最新资讯,促进彼此合作,发掘机遇,创造共同价值特区政府会积极做工作,以‘推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这一方面助力大家。

中注协会长冯淑萍(左)、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右)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认为,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搭建了世界华人会计师的交流平台,帮助业界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和挑战帮助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各地的华人会计师沟通的渠道。希望各地的华人会计师可以通过这个大会深入交流,共谋合作,共同商议如何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各地的巿场做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者、实践者、维护者。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冯淑萍首先代表中注协对与会嘉宾及全球华人会计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对香港特区政府对本次大会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在创立105年之际,将团结服务对象扩大到全球的华人注册会计师,并聚焦“一带一路”这一主题,立足会计行业,与时俱进服务社会,是责任意识和机遇精神的体现。“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得到了全世界尤其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专业服务业重要的门类,与经济发展互进互促,共生共享。她总结了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规模和国际服务能力随着经济全球化而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绩,表示将持续深入实施行业发展战略体系,探索会计师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机制,不断提高国际服务能力。希望全球的华人会计师利用本次大会分享信息,彼此借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视对沿线国家会计审计标准的研究,发挥会计审计信息在引导投资,规避风险以及提升效益方面的作用。

 

图片4.png

市财政委领导、协会领导与中注协会长冯淑萍合影留念

图片5.png

市财政委领导、协会领导与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合影留念

 

市财政委领导、协会领导与国家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邵敏合影留念 

19日下午,出席大会“企业家“一带一路”实战分享论坛”的讲者有金蝶中国副总裁李旭昶、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柳。三位企业家分别从科技、金融和电讯的角度,探讨会计师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工具,建立数字丝绸之路,实现与企业有效对接。

本次首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在18日晚举行了开幕礼,在19日主旨论坛结束后的3天,大会将组团前往北京,与内地的会计师交流,加深了解国家发展战略的最新的一些思路、市场动向,以及外部环境和发展的机遇。 

我会向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赠送礼物

本次大会上,我会秘书处领导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全国各省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负责人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交流,为我会下一步加强开展跨地域合作尤其是深港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协会 李一博 侯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