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一行到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调研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08 09:10:20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5日上午九点,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区投资推广署署长朱江,区经促局副局长胡萍、贺恩峰等一行五人到我会开展调研活动,并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大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刘洛受在外出差的杨如生会长委托主持了本次会议。会上,由副会长谢家伟简要汇报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与北京、上海等地的同行的对比情况。深圳的注册会计师凭着优良的从业道德、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吃苦耐劳的“孺子牛”精神,为深圳市、福田区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也暴露出了人才流失严重、收费标准低下、生存环境恶劣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谢副会长、刘副会长均提出了希望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目前福田区将高端服务业和现代金融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高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和CPA人才必须要纳入相关的政策对象才能体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地位和重要性。

  区投资推广署署长朱江,区经促局副局长胡萍就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和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对福田区高端服务业和现代金融业的扶持政策和规划进行了梳理和讲解,并且鼓励会计师事务所要做大做强,利用好政府现有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的完善和发展。会长、理事代表、秘书处代表也从“人才公寓”、“英才计划”、税收返还、政策倾斜等方面向区领导表达了行业的意愿和诉求。

  听取完简报和讨论后,何杰副区长提出:一、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要打造“总部经济”,要争取将具有证券期货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总部落户在福田区,从而达到认定金融总部、认定高级人才的政策。并且要在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范围内广泛宣传,形成示范效应、虹吸效应和规模效应;二、区政府将组织深入调研,了解区内的其他行业协会如律协、评协,将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其他一般行业协会区别开来,形成“精准”的扶持政策,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三、对“专业服务高地”的政策进行调研,尤其是将会计鉴证服务纳入专业服务、高端服务的行列,实现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政策覆盖。

  何杰副区长同时指出,目前深圳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定位跟福田区的经济发展还存在差距,要与律师行业进行对标。另外,借临近“两会”的机会,将行业的问题和需求整理到相关的提案中,通过人大和政协引起市里面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关注和重视,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争取更多的优惠及政策。对于根据现有条件可以享受“总部”待遇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区域总部”待遇的,可以具体从人才、配套、绿色通道等各方面先行推动。最后,由深圳市财政委员会会计处万美娜处长与与会的理事代表、秘书处相关领导一同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一、做好何杰副区长布置的“任务”,收集好各方数据和材料,借“两会”的机会,落实行业扶持政策,形成市、区联动,促进行业发展;二、向上海学习借鉴,有哪些好的政府层面的扶持政策和做法,可以引入到深圳;三、从政府层面营造好的执业环境,改变审计服务“以低价取胜”的做法;四、明确、细化会计师事务所的需求,尤其是扶持的力度,多少钱、哪些条件,根据对比什么样的政策,要用数据说话,要具体,这样才好落实、做实。

  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市财政委员会会计处、政府委任理事吴维臣,合伙人理事陈叔军,非合伙人理事彭昭富,秘书处刘雪生、杨梅、孙洪军,理事会秘书黄鼎列席了本次调研座谈会。

   何杰副区长简介

 

 

2017年1月6日

信息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