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中注协领导莅临我会调研深圳海关稽查示范基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29 17:25:15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4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研究发展部主任曾铁兵等一行莅临我会调研和指导深圳海关稽查业务示范基地相关工作。我会邀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稽查管理科科长何政谊等一行参与研讨,同时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分所负责人谭旭明、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审计部门负责人袁虎明参加本次会议。深圳注协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杨梅考试培训部主任李一博等人出席了研讨会。

image.png

    首先,刘雪生秘书长介绍,深圳海关在2008年率先在全国启动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中介机构参与海关稽查试点2011年“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正式落地,借助引入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力量,帮助海关加强稽查各项工作。刘雪生秘书长表示,在深圳作为进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会计专业服务已纳入海关相关条例的背景下,深化海关业务改革是注册会计师一个新的机遇。并希望深圳海关与深圳注协继续加强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何政谊科长首先感谢深圳注协组织本次研讨会议,并介绍了深圳海关的、后续企业监管、海关AEO的高级认证等业务情况及范围。他认为,2011年“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成立后,深圳注协对海关查业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圳海关也正探讨如何升级改造稽查业务示范基地由于海关稽查和后继监管职能的扩大,工作任务的加重,需要的中介服务范围增大,对引入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服务力量有迫切的需求,希望得到深圳注协的大力支持,实现行业共管,发挥中介服务力量的最大作用。他表示,今年海关进行改革,将建立时效三年的中介服务数据库,对符合要求的会计事务所,申请不受数量限制,可充分调动中介协助海关稽查积极性。在专项资金的固定经费上将增加启动经费,并设立奖励经费的灵活措施。

曾铁兵主任认为,深圳海关引入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服务已积累丰富的经验,但同时可参考全国各地海关的经验并进行探讨,将好的模式与经验融合到深圳海关。建议海关可达成全国统一模式,使中介服务更高效,更有效管控风险。关于“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可进行升级、扩容、改造,扩展中介服务的范围等需进一步共同探讨。升级后的基地将培养出更专业的注册会计师,给海关带来更高的服务质量,更好的发挥监管作用。他表示,罗湖区拟打造会计服务专业人才基地,相关金融服务项目可融合海关业务,使业务服务范围更大更广,相信在多方共同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image.png 

最后,会计师事务所的谭旭明和袁虎明,各自介绍和分享了会计师事务所在海关业务中的经验。并表示对海关的、后续企业监管、海关AEO认证等业务范围十分支持,并已做好加入深圳海关的服务团队的准备。

研讨会上,就如何建立深圳注协与海关稽查业务的合作机制,逐步有序地指引和监管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海关业务,有效发挥中介专业化优势,扩展海关业务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研究发展部二部穆博、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主任科员刘洪月、深圳注协考试培训部秘书何家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