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我会与深圳海关领导进行座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8-17 22:00:29   浏览次数:

我会与深圳海关领导进行座谈
 
    8月14日下午,饶永会长率周树藩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及培训部主任孙红军一行前往深圳海关拜会了胡乃涛副关长、稽查处林宇超处长、黄洲洲副处长及闫铁恒科长等领导,并就进一步推动海关企业稽查业务引入中介机构试点工作进行了座谈。
    饶会长首先代表我会感谢深圳海关领导对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关心和支持,在去年我市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海关验证稽查业务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开展专项稽查业务试点,感谢深圳海关大力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海关企业稽查业务。
饶会长说,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海关企业稽查是一项新的业务,我们要通过沟通和交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达到双方共赢。
    胡关长十分赞赏深圳海关与中介机构的合作机制,不仅在全国是首创,也得到海关总署的肯定。
胡关长介绍,海关稽查业务引入中介机构机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验证稽查业务,二是专项稽查业务,三是常规稽查业务。引入中介机构参与稽查业 务,对发挥注册会计师的专业作用、促进进出口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帮助海关加强稽查工作提高稽查效率和效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大家共同配合,特别是要 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建立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和规范,为逐步推广创造条件,实现多方共赢。
    胡关长要求,引入会计师事务所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和透明的原则,要制定统一的标准,而且要高标准,要能够量化。对参与稽查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要进行考 核,希望稽查处、注协、诚信联盟研究,制定考核办法,严格考核,要坚决淘汰服务质量不高、不讲诚信、甚至与企业串通出具虚假审计报告欺骗海关的会计师事务 所。要及时把海关新的政策、新的规定对注册会计师进行宣传和培训,对会计师事务所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引入新的事务所参与海关稽查业务。要聘请注册会计师对 海关稽查人员进行会计、审计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稽查业务水平。开展海关稽查业务试点,要坚持以海关为主导的原则。
    胡关长还肯定了我会与深圳海关经常就试点工作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做法。他说,年初召开的验证稽查试点业务座谈会的形式很好,加强了深圳海关和注 协、诚信联盟和参与试点业务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对试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希望这一形式能够继续坚持下去,把试点工作做好,为全国海关全面引入 中介机构提供经验。
稽查处领导在座谈时说,稽查处已经起草了管理办法初稿,准备征求有关企业、注协和诚信联盟的意见。

    饶永会长最后说,协会将坚持不断地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教育,配合海关制定管理办法和稽查业务规程,配合做好海关业务培训,协助海关把好引入中介机构的质量关,确保业务质量和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为海关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稽查业务服务。

信息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