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合并报表的其他应收款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8-24 22:04:17   浏览次数:

合并报表的其他应收款分析(转自《中国会计报》)

    与单一企业报表相比,企业集团合并报表通过编制抵销分录,剔除了关联交易对集团个别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更为真实地反映集团整体的财务状 况,防止通过集团内部交易等手段粉饰财务报表,合并报表分析已经成为信贷决策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本文将从合并报表中其他应收款项目的视角,来分析企业 集团内部关联交易。

其他应收款成为合并报表分析重点

    对合并报表中其他应收款项目的分析是合并报表项目分析的重点之一,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其他应收款项目内容复杂,容易受到报表编制者的操纵。其他应 收款核算内容是除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以外的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所包含的项目复杂,金额不大,不易受报表使用者的重视。不少上市公司利用其 他应收款,核算繁琐而隐藏异常的交易行为。

二是个别企业报表没有披露关于其他应收款的详细信息,报表使用者无法正确预测其中所蕴含的风险。有些交易虽然金额不是很大,但综合隐藏起来的交易金 额却可能是触目惊心。有的企业集团利用其他应收款项目转移资金,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将上市公司送上“不归路”。如ST轻骑一 年亏损34亿元,其中通过其他应收款反映的大股东欠款坏账为22.26亿元。

三是将合并报表和个别报表的其他应收款项目对照分析,报表使用者可以获得重要的决策信息。由于企业集团的合并报表中,其他应收款项目抵销了集团内部 的关联交易,因此,将母公司报表与合并报表的其他应收款项目金额进行对比,其差额可以大致估计出由关联交易产生的其他应收款金额。通过分析其他应收款占流 动资产和总资产的比重,看其他应收款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影响程度。同时,还可以根据报表项目之间的勾稽关系,追查母公司报表与合并报表的其他资产项目的重大 金额差异,追踪其他应收款的去向,对其他应收款的质量进行评估。

慧眼看报表:其他应收款分析技术

    通过对泛海建设[14.50 2.40%]集 团2007年合并报表和母公司个别报表其他应收款项目的分析(见下表),我们可以了解到:2007年末母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规模约为41亿元,而合并报表中 的其他应收款规模约为2.3亿元,两者之间差额约为39亿元。上市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远比合并报表的规模大,说明上市公司其他应收款的主要债务人,是纳入合 并范围内的子公司。

    从其他应收款占资产规模的比重来看,上市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年初和年末占流动资产的比重约为90%左右,占资产总额的75%左右。因此,其他应收款的质量将会显著影响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

    其他应收款的去向分析。一般来说,向控股子公司提供的资金会转化为子公司的经营资产,如货币资金、债权、存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在控股子公司被纳入 合并范围的条件下,合并报表中的经营资产项目与母公司之间的差额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种转化。泛建建设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高达64.7亿元,与母公司 的存货相差近60亿元,而其他经营项目的相差额不是很大。由此可见,母公司其他应收款的主体变成了子公司的存货,进一步通过子公司的经营业务分析可知,子 公司的存货主要是企业开发的楼盘,控股子公司正在开发楼盘的未来盈利能力决定了上市公司其他应收款的质量。

    由此可见,通过对合并报表的其他应收款项目分析,报表使用者可以了解上市公司与其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的规模和关联交易的业务性质,从而对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潜在风险有更充分的认识。

 

信息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