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3 11:31:10   浏览次数: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19年5月17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19]15号)文件。根据文件要求,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我会)开展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就我会开展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6月24日至7月15日我会联合深圳市财政局开展了对全市241家非证券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和会计师事务所自查问卷等相关信息的收集工作。

二、2019716日六届理事会调查委员会在我会召开第次会议结合2018年检查工作经验和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发展阶段实际情况,经研究讨论,确定了2019年检查对象筛选规则

(一)2019年涉及被投诉举报的事务所。

(二)根据协会电子报告中心显示事务所人均报告数量较多的、报告收费均价较低的事务所。

(三)根据协会电子报告中心显示事务所高新专项报告数量较多的、与事务所规模不匹配的。

三、为做好我市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我会于7月30日发布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选聘执业质量检查专家的通知》,这是我会首次组建“执业质量检查专家库”。截至8月15日报名加入我会执业质量检查专家库的注册会计师共48人。

四、2019年8月20日第六届理事会调查委员会在我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22家事务所名单。

(二)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

成立复核小组及检查工作组,具体分组

1)复核小组

组长:调查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  

成员:调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人、调查委员会非主任委员6人

2)检查组

组长调查委员会非主任委员6人,分别担任6组组长。

成员检查人员18,每组3人,共6组

(三)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费用预算。

(四)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检查人员人数及分组。

检查人员根据《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选聘执业质量检查专家的通知》从专家库人员中抽取检查人员18名,经第六届理事会调查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讨论研究,确定了抽取方法

1)检查人员以所为单位,每所抽取一名检查人员。

2)去除所在事务所在本年度检查名单中的检查人员。

3)去除在近三年内受到行政处罚、行业惩戒的检查人员。

五、2019910六届理事会调查委员我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对检查工作中有关事项进行随机抽签与讨论研究,确定了以下事项

(一)2019年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检查共22家会计师事务所,根据事务所在册登记地址区域进行划分,一共分为6组,各检查组组长由调查委员会非主任委员成员组成。每组检查组长以随机抽签方式产生。

(二)2019年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检查小组共分6组,每组检查成员3人,根据随机抽签产生各检查小组组长后,每组组长从18名检查人员中随机抽签产生该组检查成员。

(三)检查报告由各组长从电子报告中心数据中随机抽取。根据第九次会议决议对命中“高新”规则的事务所,随机抽取三份“高新专项审计项目”、一份“年度会计报表审计项目”。对命中“非高新”规则的事务所,随机抽取三份“年度会计报表审计项目”、一份其他类型项目。

六、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培训会议于2019年9月12日下午在我会举行,会议由第六届理事会调查委员会主任薛建中主持,秘书长刘雪生、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副秘书长杨梅及各检查小组组长与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廉政‘十不准’”并指出,检查人员要严肃工作纪律,做到客观、公正、廉洁自律。严格执行执业质量检查“十不准”等廉政规定。

秘书长刘雪生发表讲话,首先对调查委员会及检查人员表达感谢。传达了中注协今年对检查工作的精神,同时对检查工作提出要严格按照准则的规定执行检查程序,按时、保质的完成检查工作。

对参与本年度执业质量检查的成员,由秘书长刘雪生、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副秘书长杨梅颁发感谢状。

会后由第六届理事会调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刚,委员杨小平、钱石红担任讲师,对2019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的注意事项,高新专项项目、年度审计项目检查要点内容进行培训。

七、2019年9月16日至17日本年度受检查的22家会计师事务所已来我会领取“检查通知书”。

八、各小组检查人员于2019年9月18日起,与本组负责的会计师事务所联络,确定上门调取项目底稿时间。

我会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