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深圳市出台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举措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15 16:36:21   浏览次数:

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现深圳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仍存在一系列行业问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引导会计服务业做强做大做优,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综合竞争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根据《国务院办公斤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有关精神,深圳市财政委员会起草了《关于加快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将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主线,创新行业发展模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职业领域和范围,强化行业治理和监管,提升执业环境和执业质量,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意见》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任务举措;一是形成“总部引领、大所做强、中所做大、小所做优”的行业布局,形成大中小所全面协调发展局面;二是业务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提高国际化能力;三是多举措并举规范行业发展,凸显社会地位;四是苦练内功强化内部治理,有效提升执业能力;五是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队伍活力。《意见》提出了有关鼓励事务所总部落户深圳,支持我市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促进中小型事务所的健康发展、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新兴业务等的扶持与奖励政策。

《意见》强调,市注协应树立“大数据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机制,实行“宽进严管”,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加快并完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备系统建设,预防和打击非法中介机构假冒会计师事务所名义出具虚假业务报告行为,加大业务报备宣传力度,加强报告防伪管理,保证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业务报告的完整性、真实性、唯一性。

《意见》鼓励和支持市注协建立健全行业综合评价体系,每年定期对我市会计师事务所人才状况、执业质量、内部治理、诚信水平和品牌形象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等级评定,以表现突出树立标杆,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整改,对排名靠后的事务所定期指导和监督检查。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将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行业自律水平,为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规范化、国际化、专业化为目标,不断提升行业综合竞争能力与服务能力,对于提高我市经济发展质量,维护经济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