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业务研讨班顺利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22:23:02   浏览次数:

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业务研讨班顺利举行
 
    5月20日至21日,我会在南澳大酒店顺利举办了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业务研讨班。由于上市公司的业务复杂,风险大,为了行业的做大做强,协会将加大 对上市事务所的培训服务。本次研讨班的培训对象为2009年度业务收入1000万以上,在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部门经理以上职务的业务骨干,采取全封闭式脱产 培训方式。研讨班得到事务所的积极响应,全市20家符合条件的事务所选派了142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研讨班,其中有20多位事务所合伙人、主任会计师参 加学习。本次研讨班邀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秦荣生教授;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兼职导师、深圳证券交 易所创业培训中心讲师胡为民先生;以及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晋龙先生作为授课讲师。研讨班还特别邀请了深圳财政委员会会计处处长程新亲临现场指 导。
    本次研讨班由副秘书长刘雪生主持,会长饶永为研讨班致辞,就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契机,如何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服务,以及加 强行业人才培养、事务所做大做强等问题做了阐述。接着,各位讲师围绕“上市公司财务会计问题剖析”、“基于全面风险管理的内部控制”、“财务报审计应关注 的法律问题”等专题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140多名培训人员聚精会神听讲、认真做好笔记,演讲专题的实用性、启发性得到培训人员的一致认可。
秦荣生教授与饶永会长在开班前作重要讲话
 
    研讨班期间,我会举办了一次交流会,由培训人员自愿参加。交流主题为:1.行业如何做大做强;2.推广ACA培训项目。交流会由会长饶永主持,深圳财政委 员会会计处处长程新、副会长杨如生、副秘书长刘雪生分别做了重要讲话。饶会长在开场白时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现时中小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不 断扩大、且业务走向多元化、这就使得企业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服务能力的需求范围越来越广、服务的品种越来越多、执业的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事 务所不能只是停留在原有传统的财务报表审计服务上,而是要拓宽业务,为企业提供各式各样的咨询服务。如:财务咨询、管理咨询、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制订等 等。这就客观要求事务所做大做强,并不断加强从业人员专业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胜任能力,为专业服务领域的开拓而努力进取。 高质量的服务必然会得到客户的尊重及赏识。也得到社会的认可。杨如生副会长则强调事务所要下大力气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把人才培养当作事务所发展的首要 任务。要充分挖掘人才、大量吸收人才、精心培养人才、重点留住人才,充分尊重注册会计师的智力劳动和专业价值,同时事务所与注册会计师应做到开拓视野,与 时俱进。程新处长提出“四多”的观点:多看、多学、多听、多想。多看:多观察借鉴国际“四大”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持续稳定的发展,将本土的事务所做 大做强;多学:在看的基础上,学习他人好的方法和经验,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自我;多听:吸纳大家的建议和观点,换位思考,求大同存小异,处理好相互之 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想:遇到问题要归纳总结,想想该如何有效的解决。程新处长还表示事务所结合自身发展的现状选择一条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出路,为做大做 强奠定基础。以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作为事务所发展的生命线,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政府的扶持。会上,与会人员就交流的主题积极展开讨论。通过交流、探讨,同行之 间增多了共识和默契。普遍认为,加强从业人员专业技术的学习,通过塑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并努力开拓专业服务领域, 不搞同行间的恶性竞争,以提升行业的社会公信力以已任,树立品牌,赢得市场。
程新处长(前排左一)在交流会上作重要指示,刘雪生副秘书长(右)出席了现场交流会
 
    为了响应财政部、中注协推广ACA培训项目,加强行业人才培养,我会邀请EWI中国区总监于欣女士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就英格兰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 (ICAEW)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合作推出的ACA联合培训项目进行现场推介。与会人员表示了深厚的兴趣,对宣传资料进行认真的研读。
会员在交流会上各抒己见
 

    交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已见,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认为通过本次的交流学习,收获颇多。行业的同仁们都希望协会以后能多举办一些事务所 之间的交流会,让大家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能够向同行有识之士学到不少先进的理念。此次交流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信息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