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2017年度理事履职报告【陈叔军 合伙人理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7 13:03:02   浏览次数:

履职人:陈叔军 报告时间:2018331

根据《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的有关规定,本人对2017年度作为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履职情况述职如下:

一、履职合规情况

本人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遵守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勤勉尽责,认真履行理事职责。

二、参加会议情况

本人亲自参加了协会全部理事会会议,并依照章程规定行使投票权,没有缺席协会理事会会议。

三、听取报告和调研情况

12017317日上午,深圳市地方税务局一行七人到协会开展调研活动,本人作为理事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了专题发言。

22017323日上午,应市政府办公厅邀请,会长杨如生和本人代表协会参加了研究深圳总部经济政策有关工作的专题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同志主持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有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同志,以及市发改委、市财政委、市规划国土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本人就总部经济的监督管理政策提出经济指标须审计的建议,最终得到了市政府采纳。

32017512日上午,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协会秘书处会议室召开,本人受杨如生会长委托,在会上递交《关于请求规范会计审计市场秩序的报告》,请求市财政委依法查处有照无证假冒会计师事务所。

42017518-19日,参加了市财委组织的行业政策封闭研讨会。

5201795日上午,在协会秘书长刘雪生带队下,中小委成员赴金蝶软件园开展交流调研,并参观了金蝶集团大厦。

620171023日上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和服务业发展处领导到我会开展调研座谈,本人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由此推动财务共享项目申报国家发改委资助项目,并成功有条件通过市发改委主持的项目评审。

72017119日下午,参加了行业廉洁自律警示教育会议。

82018122日上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一行7人到协会进行调研座谈。本人参会并提出,为提高市物业管理水平,可制定物业管理专项审计指引和行业财务管理地方标准。并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如何选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问题上提出具体建议。

四、自身学习及为行业提供服务情况

12017727日下午,中小事务所发展委员会在地王大厦律簇法律金融书吧举办的沙龙的主题为中小事务所如何开展特色业。本人做了主题发言,依托相关数据分析,深入浅出的剖析了注册会计师行业法定业务的兴衰,从而引出中小事务所如何开展特色业务话题。

2、2017年9月5日上午,中小事务所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深圳注协举行。讨论拓展会计师事务所专项业务;讨论拓展代账报税业务;讨论推动开展中小事务所专项培训业务;讨论如何配合协会宣传微信公众号;讨论推动全行业的业务报告备案;讨论如何配合市财政委清理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申请执业许可的会计师事务所

3、一直呼吁有关部门查处李鬼式会计师事务所,呼吁协会行业自律部门积极介入低价不正当竞争会员的质量检查。

4、积极参加市财委修法研讨会,为《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提出修改意见。

5、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公约建设。

五、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1、当前主要问题是存在大量有照无证的李鬼式会计师事务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个需要财政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专项整治,方可净化市场。

2、行业内部也存在低价不正当竞争承揽业务的现象。这个需要协会自律监管部门主动介入,并充分利用电子报告备案系统查找问题。

3、最低价中标。最低价中标如果损害业务质量,协会自律监管部门还是应该主动介入。

4、积极拓展中小事务所业务。这个需要中小事务所取得共识方可取得好的效果。

 

信息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