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2017年度理事履职报告【杨如生 会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7 14:57:50   浏览次数:

履职人:杨如生             报告时间:2018 年 3 月 31 日

根据《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的有关规 定,本人对 2017 年度作为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履职情况述职 如下:

一、履职合规情况

 本人自加入第六届理事会并担任会长以来,严格遵守《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深圳市注册会计师章程》等法律法规,忠实履行会长职责,积极组织、主持、出席相关会议,认真准备、提出会长办公会、理事会的各项议案,稳步推动行业协会、秘书处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参加会议情况

本人亲自参加并主持了本年度协会四次理事会会议、六次会长办公会会议,并依照章程规定行使投票权,未缺席任何会议。

三、听取报告和调研情况

(一)行业发展及人才扶持政策工作

1.参加行业人才扶持政策的相关座谈会、调研会,与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委、市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税务局、福田区财政局、南山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多次进行沟通、交流。参加市政府关于研究总部经济政策的专题会议。接待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会员单位到我会座谈、拜访。通过拜访、座谈,与香港会计师公会、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社会组织总会、市律师协会等重要行业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2.组织赴大华、普华、亚太等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研、走访,听取会计师事务所就人才扶持政策方面的需求和心声。

(二)建立行业地区标准及专业研讨工作

1.与市金融办、住建局、证交所等多个单位进行交流互动,共同制定行业指导标准或者地区性的审计标准,促进事务所相关业务的规范开展。

2.参加了多个专业研讨,包括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研讨会、中小事务所业务发展研讨会等的专项讨论。

3.多次参加、出席行业沙龙

(三)行业廉洁自律及大数据系统的服务监管工作

1.在市纪委、市财政委的支持和领导下,积极开展行业廉洁自律工作,包括推动《行业自律守则》的起草、签订以及新闻发布活动,树立行业廉洁自律的风气。

2.督促秘书处加紧大数据系统的建设,实现会员的“三零服务”(零跑腿、零拖延、零距离),方便会员网上问询、网上办事;

3.以大数据系统为抓手,实现对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的精准监管和有效监督,规范执业秩序,净化行业环境。

(四)积极参与行业各项活动,促进行业交流、互动

1.参加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香港会计师公会、华人会计师公会、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拜访、学习、考察。

2.代表行业协会参加“深港穗”三地球赛、广东“诚信杯”球赛等文体活动,加强了三地的合作与交流。

(五)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深圳考区)的巡考、巡检工作

(六)通过会长办公会,协助、督促秘书处落实理事会决议、决定

1.协助完成会长办公会、理事会的会议工作制度的修订,督促秘书处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2.协助秘书处完成员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并逐步解决多年存在的人事纠纷问题。

3.顺利协助完成秘书处领导班子的换届选聘工作,完成秘书处工作的顺利交接和过度。

2018年,协会将继续围绕行业管理改革发展为中心,一手抓好会员服务,一手抓好行业监管,树立行业专业形象,开拓中小事务所业务,让会员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促进会员更好地发展,实现“千帆逐春潮,奋进新时代”。

 

信息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