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第二届诚信湾区杯财税知识网络竞赛发布会圆满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5 17:43:13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制定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宣传<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加强注册会计师专业培训教育,强调通过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知识竞赛、专家解读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阐述《意见》的重要意义。

为落实文件要求,202112月28日我会、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三会联合举办“诚信为本 质量为重 ”为主题的第二届诚信湾区杯财税知识网络竞赛启动发布会,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广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戴秋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深圳注税行业党委书记万伟平、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雪生、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子放、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晓丹、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深圳办公室负责人蒙凌霜、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鹏凤、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董事、南方总部管理合伙人、深圳分所所长钱志昂、深圳答税科技创始人兼CEO、立信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王俊等及相关行业从业者及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图片1.png

与会嘉宾在启动仪式合影

本次“诚信湾区杯”知识竞赛主要针对财税从业者、在校财税专业学生以及对财税知识感兴趣的社会群体,通过以财税知识为内容、线上答题闯关为形式、现金红包为激励的活动方式进行,让“诚信湾区杯财税知识网络竞赛”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专业财税赛事。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在发布会上致辞,王书记表示注册会计师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赛事活动以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提升会计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以推动财税法律法规普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紧密合作为主要目的,营造全民参与讨论财税业务的氛围,进而逐步提高全民的财税知识水平。

图片2.png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

广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戴秋明致辞时指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大赛不仅是加强粤港澳三地交流的连心桥,又是普及财税知识的大课堂,更是发现优秀人才的练兵场。

 

图片3.png

广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戴秋明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深圳注税行业党委书记万伟平表示,财税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行业,财税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助力企业合规发展,营造公平正义,市场竞争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历史时点,财税行业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行业自律、坚持精诚合作,推动湾区财税服务一体化建设。他表示相信在广深两地协会的精诚合作下,能够进一步增强行业在湾区的社会影响力,更好推动财税行业融入湾区发展。

图片4.png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深圳注税行业党委书记万伟平 

我会秘书长刘雪生表示,本次第二届财税知识网络竞赛以“诚信”作为主题,就是要在粤港澳大湾区树立一个诚信的品牌。利用网络的形式让一些枯燥的题目变得更加趣味化,这是本次赛事的一个创意,希望行业从业人员、在校的大学生等能积极参与。他同时表示,为适应新的形势变化,本次大赛的题目也做了一些改进和设计,通过大赛要把诚信的理念在会计师这个行业里全完树立起来,为整个社会做出一个样板。

图片5.png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雪生接受媒体采访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子放表示,深入实践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的广州市党代会的精神,合力推动财税、法律法规的提升、粤港澳三地财税学术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希望大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各城市之间财税领域的紧密交流,为财税人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的竞技舞台。

图片6.png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子放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鹏凤发言道,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有幸成为唯一的商业银行参与协办此次财税知识网络竞赛,秉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客户经营原则,希望与协会在共同推动深圳市财税体制完善与健全,财税专业人才培养与提升,财税专业能力创新等方面携手前行,加强合作,并以此为广大大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7.png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鹏凤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董事、南方总部管理合伙人、深圳分所所长钱志昂提到,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394万户,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迅速,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财税服务行业也随之迅猛成长,需求的持续释放,促进了我国财税行业快速发展,但是我国财税服务市场渗透率较低仅为30%,行业发展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从财税人的角度出发,提高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完善各项财税服务标准,才能真正达到发达国家的同行业水准。

图片8.png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董事、南方总部管理合伙人、深圳分所所长钱志昂 视频致辞

赛事的承办方,深圳答税科技创始人兼CEO、立信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王俊回顾了去年举办第一届财税知识竞赛的盛况,指出今年的赛事进一步升级,题量也大为增加,更具广泛性,能更好地帮到广大财税工作者。此外在奖励上也做了提升,前100选手均可拿到额外的现金奖励。同时表示,大赛的目的就是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向行业从业者提供一个继续学习的机会,同时,大赛也可以对相关的机构协会提供数据参考。

图片9.png

深圳答税科技创始人兼CEO、立信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王俊

首届财税知识竞赛于去年成功举办,参与人数累计达到 115,768 人次,覆盖全国 33 个省级行政区域及部分海外地区,本届大赛将提供更丰富的题库资源和参赛奖励。第二届诚信湾区杯财税知识网络竞赛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联合主办,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立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鹏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协办,深圳答税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赛事期间,用户可通过在线访问本次大赛各大宣传渠道进入活动报名页面,通过各大公众号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以闯关答题赢取红包奖励的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知识大赛通过创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向行业从业者提供继续教育学习,对在校财税专业学生提供丰富实用题型学习参考,对相关机构协会收集行业数据提供接口,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落实国办发〔2021〕30号与中注协《方案》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