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执业质量检查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3 10:12:49   浏览次数:


各有关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结合《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12号)、《财政部 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13号)和《财政部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14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21〕25号)的要求,按照市财政局工作部署,在行业党委领导下组织开展2021年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21〕25号)要求,结合《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12号)、《财政部 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13号)和《财政部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14号)文件精神,落实周期性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按照工作要求,依照以下原则确定本年度38家自律检查名单(详见附件1):一是社保缴纳异常,与专职执业要求不符的;二是涉嫌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行为的;三是通过我会电子报告中心系统筛查超出胜任能力执业较为严重的;四是上一年度受到行政处罚,本年度要求“回头看”复查的;五是日常监管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事务所。

二、检查内容

(一)质量控制体系检查。根据我会日常监管和前期检查工作的要求,结合事务所的自查报告情况,充分考虑事务所的规模、人员特点、管理结构和业务类型等因素,针对事务所的经营理念、业务承接和保持、薪酬结构以及胜任能力等关键要素有针对性地实施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检查,查找可能存在的质量控制薄弱环节,重点关注下列情况:

1.重点关注主要承接业务来源,关注是否存在通过网络(网店)平台售卖审计报告行为等情况;

2.重点关注年度出具审计报告数量异常,超出自身专业胜任能力承接业务等情况;

3.重点关注存在社保缴纳异常注册会计师的事务所业务执业质量;

4.重点关注是否建立了独立性相关的政策和程序并有效监控;

5.重点关注中小事务所业务程序执行不到位等情况。

(二)业务项目检查。根据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初步评估及业务特点,有效聚焦高风险项目和重点风险领域,重点关注下列情况:

1.重点关注被投诉举报可能涉嫌财务造假等高风险客户或受到媒体关注的注册会计师签署的审计报告

2.关注中小事务所涉及财政专项资金、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资格申请等专项审计业务的审计报告;

3.审计收费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涉嫌不正当竞争项目的审计报告,对涉嫌不正当低价竞争的项目,重点检查其是否实施了必要的审计程序,是否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综合判断其是否存在不正当低价竞争情形;

4.高龄和频繁转所注册会计师签署的审计报告。

业务项目的选取范围根据事务所近两年出具的业务报告情况,至少抽取不少于5份审计项目底稿,必要时延伸到过往年度。

三、检查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7月上旬,招募行业专家充实执业质量检查专家库;8月中旬确定本年度检查对象;调查委员会(拟成立,以下同)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检查对象名单、检查工作方案、预算、检查小组人员。

(二)实施阶段。9月上旬,召开检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培训检查工作流程及工作底稿编制要求,相关事务所现场领取检查通知书;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检查小组到事务所现场实施检查工作,具体实施细节另见检查工作流程表。

(三)总结处理阶段。10月中旬,各检查小组提交检查结果,由调查委员会进行论证讨论研究,召开调查委员会与惩戒委员会(拟成立)的联席会议,检查结果和惩戒建议征求行业党委意见。涉及党员注册会计师违规违法的,会同行业纪委联合惩戒。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提请理事会审议后移交市财政局。

四、具体要求

(一)在检查组具体实施检查工作之前,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应对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并整理好各项管理制度文本和各类业务档案以备检查。

(二)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应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及时、全面地向检查人员提供检查所需的资料,不得以任何理由对检查工作予以拒绝、阻挠和抵制。

监管部联系人:蔡先生  0755-82712551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检查名单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