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深圳海关举办“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协助海关稽查”专题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30 14:27:41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5日,深圳海关在福强路办公区举办了“2019年度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协助海关稽查”专题培训,我会考试培训部主任李一博应邀出席并致辞,深圳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翟森、科长张兴源、副科长刘颂恩,西沥海关科长蔡伟一同出席。

image.png

李一博主任代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对参与培训的37家会计师事务所顺利入围海关招标表示衷心的祝贺。海关专项审计与一般会计审计业务不同,对注册会计师有着更专业的要求,他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及时更新知识库,掌握与海关业务相关的新技能,学以致用。他强调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灵魂,要求事务所在协助海关稽查的过程中要恪守职业道德守则,提高风险控制意识,做到独立、客观、公正执业,为提高海关业务审计水平、助力海关严格执法贡献力量。

      翟森副处长介绍,引入中介协助海关稽核查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海关运用市场机制配置管理资源的有益实践。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基于现存的问题对此项工作实行了重大改革,一是公开招标建立了2年服务期的中介备选库,根据服务情况按年度签订合同;二是创新了中介服务工作激励机制,参考税务部门做法实施“启动费用+奖励费用”方式;三是通过摇珠选号方式,随机确定实施作业的会计所;四是依托“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联合探索奖惩措施,强化行业共管。他要求,各所要高度重视协助海关稽核查工作,配齐、配强相关业务人员加强海关业务学习,严格遵守合同约定,及时提供有关审计报告,严格遵守有关各项工作要求和廉政纪律。

image.png

培训期间,37家入围招标的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将围绕会计师事务所所协助稽核查实施流程、加工贸易项目审查方法、一般贸易项目审查方法等进行理论结合案例的系统学习。

      作为海关稽查工作的一项创举,深圳海关在2009年就率先在全国启动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中介机构参与海关稽查试点,在稽查和中后期保税核查过程中,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对被稽查人的企业资信、内控机制,和财务处理较为复杂、海关稽查核算较为困难的企业开展审计。深圳海关与深圳注协的官方合作始于2011年落地的“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未来,双方将在事务所资质审核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