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2020 年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首批高端人才培养选拔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2 15:00:43   浏览次数:



全体会员:

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经济发展及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我会”组织开展行业首批高端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贯彻落实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财经改革的需要,适应深圳“双区驱动”效应下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计划从我会会员中选拔培养30人,3年的跟踪培养,使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成长为知识结构优化、精通财会业务、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突出、善于经营管理、职业道德高尚、并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为推动深圳经济发展提供充足人才储备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着重选拔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具有使命感的学员,塑造行业高端人才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培育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精神,促进高端人才的德与行相统一,并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侧重培养宏观思维能力、专业能力、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领导力、英语能力,努力做到专业上更“专”, 眼界和思路上更“宽”, 把“专”和“宽”付诸实践,将高端人才培养的结果转化为本单位的实际效益、经营成果

二、选拔对象和人数

我会执业会员不少于25人、非执业会员不超过5人

三、选拔条件

(一)遵守《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没有因与职业有关的违纪、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

(三)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四)年龄不超过 48 周岁,身体健康

(五)取得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资格3年以上;担任事务所部门经理职务或后备骨干。

(六)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能够运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

(七)具有较强的刻苦钻研精神。

四、人才使用与淘汰

鼓励学员参与行业和社会工作,发挥专家角色作用对表现优秀的高端人才,择优入选我会人才库,并争取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推荐办理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认定,领取人才奖励补贴。学员优先成为我会理事会各专门(专业)委员会委员,并努力推荐成为政府部门、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各专业领域的咨询专家,参与重大决策制定,提升荣誉感与行业责任感。

在培养期间或培养结束后,因会计审计工作违法、违纪受到行业惩戒、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或因直接过失给本单位造成不利后果或不良影响的,或本人所在单位存在严重违反会计法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行为,且与本人工作或职权范围有直接关系的,或在培养期间严重违反管理规定的,予以淘汰或除名。

对于在培养期间未按规定参加学习的,将向学员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并按照项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五、相关费用

首批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培训期间食宿费、来回机票/高铁票费用学员自理,境内(境外)集训费、跟踪培养费及人才选拔费用等由我会承担。

、选拔程序

(一)申报推荐

本人如实填写《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连同表中所填列事项的相关证明材料,经所在单位审查同意,签注意见并盖章后申报。

单位写出推荐意见:主要介绍被推人职业道德、业务工作能力、学习专业能力、积极性和培养建议等。

(二)笔试

考试采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闭卷作答”的方式,主要考查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注册会计师综合管理知识和英语等方面的知识。其中,财务管理重点考察考生财务规划和预测、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综合管理知识重点考察财经法规、内部控制、财务战略、股权激励、企业并购、业绩评价与价值管理、会计信息化等。英语主要考察阅读理解能力。

题型题量及分值结构:试卷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不定项选择题,共10题,分值30分;第二部分为案例分析题,共2题,分值70分;第三部分为英语题,共4题(阅读理解分析3题、翻译或写作1题),分值20分。

试卷总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评审

对申报者提交的个人材料进行审核,主要包括学历、年龄、执业资格、工作单位、工作经历、科研能力、工作业绩等,进行量化评分。

(四)面试

根据笔试和评审两项成绩综合评定,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主要考察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

1.结构化试题

每套试卷2试题,满分为100分,答题时间15分钟/人。从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分析创新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和举止仪表、应试匹配程度等10个方面(每个方面10分)进行测评,综合考核考生的可塑性。

2.无领导小组试题

无领导小组试卷共1道试题,满分为100分,重点考察考生的全面领导力,包括领导潜质、综合分析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试题内容将从实际工作中选取典型的话题和案例,供应试者讨论。

(五)人选确定

按照择优录用的原则,根据笔试、评审、面试成绩,按照综合择优原则评定考察对象,由我会确定拟录取培养对象人选学员名单按程序在协会网站公布,并书面通知入选者本人和所在单位。

、申报材料

(一)个人简历

包括基本信息、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发表文章著作等科研情况、主要社会任职及活动、参与行业专业活动情况、参加工作后的获奖情况等。

 

(二)个人小传

内容要求:(1)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列举对考生有重要影响和重要意义的经历,并谈一谈这些经历对自身的启发。(2)谈一谈参加选拔的原因,期待通过项目培养在哪些方面改善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对未来学习和工作的主要设想。字数要求:2000 字以内。格式要求:标题宋体、三号、加黑、居中;副标题宋体、四号、不加黑(如有);正文为仿宋、四号、不加黑;段首空二格,单倍行距;文章层次按照一、(一)1.的层次进行(如有)。

(三)单位推荐意见

单位推荐意见须从本单位人才培养角度,包括但不限于宏观视野与战略思维,职业价值观、道德与态度,实务经验,团队领导与协调能力,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阐述推荐理由,不超过 500 字。

(四)推荐人意见

提交一份推荐人的意见评价,不超过 500 字。

此外,报名者需要提交下列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包括但不限于:学历学位、相关专业技术资格、参加省级财政部门或注协高端人才培养、国际组织和境外工作经历、参与重大项目、发表文章著作、获奖证明、社会任职及活动、参与行业专业活动等。其中,发表的文章著作,请提供当期刊物封面和作者姓名页的复印件,著作提供封面和版权页复印件。

八、报名流程及审核

报名采取个人网络报名和提交申报材料同时进行的方式。

(一)网络报名

请考生于8月9日前,进入我会官网“会员服务中心”报名。

提交材料

考生完成网络报名后,应将申请表(附件1)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扫描发送至peixun@szicpa.org,以电子邮件报的方式报送我会审核盖章。

我会将以短信及邮件方式通知通过笔试、评审、面试的考生,以及最终入选学员,并发送考试安排、培训安排等重要信息,请务必正确填写有关信息。

九、考试安排及相关提示

笔试日期8月16日下午14:00——17:00

面试日期8月26 

考试地点另行通知。请考生在参加笔试、面试当天准备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执业(非执业)证书复印件,以备查验。

十、培养周期

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分为3个考核周期。第一个考核周期为期2年,每年集训两次,每次集训12天,共四次集训,48天;第二个考核周期为期年,以注册会计师国际化为方向集训一次,12天;第三个考核周期为期年。

第一个考核周期为知识拓展阶段。该周期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要教学手段,以案例教学为主要形式,讲授科学理论、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此外还将通过多种渠道为学员提供参与财经政策研究、修订相关财经制度、参加各类专家咨询论证会的机会,安排优秀学员负责承担相关科研课题,提升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员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扩大学员及会计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的社会影响。

本阶段将依据学员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及指导导师意见等多方面客观评价学员的发展潜力,形成量化考核结果,实施考核淘汰。同时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继续参加培训项目的学员,终止培训。本周期经考核合格的学员方能进入下一周期。

第二个考核周期为能力提升阶段该周期主要是注册会计师国际化方向集训一次,辅助以高层次论坛、大跨度交流,使学员明确作为国际化注册会计师人才应该具备的知识体系和能力框架,厘清自身应该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的方向。构筑全面的国际化注册会计师人才知识体系,结合国际化注册会计师人才能力素质要求,了解国家发展与改革思路,掌握英语、最新会计和审计业务的专业技能及相关税务方面的知识,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形势、新发展和新要求,进一步了解国际市场发展状况,掌握咨询、管理实务及法规等知识。开阔学员国际视野。

本阶段将加强理论研究,撰写毕业论文,通过开展重点案例研究、成果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掌握先进、科学的研究方法,激发学员主动思考和理论创新的热情,提升学员洞察问题的能力,边工作、边研究、边提高。

第三个考核周期为使用提高阶段该周期以工作实践、推荐使用为主,并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强调对学员实际工作能力的考察。发挥优秀学员的带动作用,提升学员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重点培养、精品打造,帮助学员实现从执行者向管理者、领导者、决策者的角色转变。

本阶段将组织专家赴学员所在单位,考察学员在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通过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依据学员研究成果社会影响及认可程度,承担科研课题情况,创新意识和工作业绩及职务晋升情况,获奖情况,单位满意度和指导导师意见等,结合学员的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客观评价学员的发展潜力,形成量化考核结果。

十一、标准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说明

课程设置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培养考核周期中的集中培训学习与移动课堂而设计。集中培训地点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集中培训期间将会不定期采用合班上课形式。移动课堂地点为江苏海澜商学院、财政部培训基地(烟台、威海)及北京发改委培训中心等。

学习天数共60天,每年7月、11月安排,每次集训接近12天的学习时间。共5次集训。具体每月培养时间另行通知。

(二)课程模块与内容

课程模块分为政策法规解读模块、前沿领域模块、应用知识模块、综合技能提升模块、辅助教学模块等几大模块。每期课程从下述模块列表中根据培养周期、培训要求、教师授课时间要求平衡进行选择后确定每次集训课程大纲。

、联系方式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联系人:

考试培训部林老师0755-83515438;何老师:0755-83515411

电子邮箱:peixun@szicpa.org 

附件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首批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链接:https://pan.baidu.com/s/1xi_OUKMHZQeNQVuOS1pSjg   提取码:b4h0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