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向会计师事务所发反不正当低价竞争提示函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02 17:42:57   浏览次数:

深注协秘字[2019]84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

近年来,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力度不断加大,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全行业正在形成反不正当低价竞争共识,审计服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审计收费水平逐年上升。但目前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问题仍比较突出,影响事务所执业质量的提高,干扰了正常的行业竞争秩序,有损于行业社会信誉。为规范事务所收费行为,遏制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计师事务所应充分认识不正当低价竞争对行业的严重危害,不正当低价竞争是行业发展诸多矛盾的重要诱因,不利于事务所提高服务质量,不利于事务所培育核心竞争力,不利于形成公平合理的行业竞争环境。

二、会计师事务所应严格执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不得以低收费招揽业务,并且以低收费等理由作为不履行必要审计程序的借口。

三、会计师事务所应建立充分有效的业务项目成本管理系统,按照项目工时管理和成本控制,制定适当的收费原则和方法,使事务所每一业务项目收费水平不低于执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规定必要执业程序的成本。

四、深圳市注协将以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监管工作的重点,作为深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领域,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执行情况的检查。我会拟从8月开始,对发现收费异常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出提示函,并以发出提示函数量做为确定下年度业务质量检查对象的重要参考条件。

特此通知。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9年8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