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专业技术委员会第十次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4 15:39:54   浏览次数: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9年923



2019年8月27日下午,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召开了第十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有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俞善敖、副主任委员朱蓉、委员张兴、王茜、周,深圳证监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代表,具有证券期货审计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代表,深圳市注协杨梅副秘书长、高伟娜、蔡锦涛等共三十六人,会议由俞善敖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商誉减值及审计问题”。首先,俞善敖对本次讨会的背景作了简单的。其次,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风险委主席王仁平合伙人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讲人,结合案例从商誉及商誉减值的概念、商誉减值测试以及商誉审计等三个方面进行讲,并提出了相问题。再次,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不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深圳证监局表就深圳本地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商誉其减值计提的情况作了绍,就工作过程中碰到的一些有关商誉减值处理问题提出了意见。深交所代结合其监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情况对商誉及减值表了看法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郭晋龙还从法律的视角对商誉的本质发表了自己的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一、商誉的会计处理

誉是一个会计概念,内涵随着们对商誉认识的入而不断。现行企业会计准则没有对商誉出定义。根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买方对合并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企形成的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应当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这些规明确了商誉的确认条件、初始计量以及续计量,为商誉的计处理提供了规范。

不完全统计,2018末,在期末余额的A股上市公司2052家,商誉金额13097.26亿2018年度提商誉减值损失的A股上市公司885提商誉减值损失共计1667.94亿元。析这些上市公司商誉形成过程,以发现誉的金额大概由以下部分组成:一是合资产确认条件而没有确认资产的金额;是可辨认资产负债有按照公允价值,其公允价值大于或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买方发行权益证券为对价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时,所发行权益性证券因购买日市场价格动影响商誉的金额;正商誉的价值包括不符合资产确认条件经济资源值,比如管理层团队高素质的科研人才等。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A股上市公司面的商誉额并一定是真正商誉,相当部分可能是辨认资产负债金额。

会代表认为,由于在商誉的初计量和后续计量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判断和估计,商誉的计量往往成为部分上市公司调节不同会计期间利润的工具。因此,变现行誉的会计处理方法,销加减值方法,将誉在一定限内予以摊销,并在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在减迹象时进行值测试。为了减少商誉会计处理方法的改变对本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可采用给予市公司采用新会计政策的过渡期、因会计策变更致的累积影响数调整初留存收益等种措施予以应对。

会代表认为,商誉减值测试是商誉会计处理中的难点它涉及到产组或资产组(以下简称产组的确定、可收回金额预计等出重大判或估计的问题。在认定与商誉相的资产组时,要考虑以下几点:1)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不仅包括因企业合并产生商誉的资产组,而且还包括能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2)一个会计核算主体并不简单等同于个资产组,家子公司可能是一个资产组,可能二个或二个以上的资产组,也有可能不是一个资产组,这需从现金流量和管理层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或者监控方式二个面考虑定资产组。3)收购的子公司个或二个以上的资产组,并不一定部都是与形成商誉相关的资产组,这需要分析形成誉的原因。4)自购买日起应当摊到相关的资产组,续会计期间定的资产组及其分摊的商誉金额通常况下当与买日持一致,不得随意大或缩小商誉所在的资产组。5)当出处置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中的一项经营当终止确认经分摊至该资产组或够分摊至该经营的商誉。(6)因集团内部重原因导致企业营的组成部分发生变化,继而影响已分摊誉所在的资产组成的,应当重新将商誉相关的资产组。7)资产组不应包括与业务无关的独资及负债。8)资产组与业务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产组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般不包括确认的负债,强调现金流,而业务是有关资产负债的组合,具备投入、加工处理过程产出要素,个资产组不能简单等于一项业,或一项业务不简单等于一个资产组。

在预计资产组的收回金额时,需要考虑以下几点:(1产组可收回金额与其账面价值的确定基础保持一致。在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时,不包括与该资产组无关的现金流量,与筹资活动和所得税收付相关的现金流量,常也不包括与已在财务报表中确认的负债有关的现金流量。于营运资金,在确定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时均不应将其包括在内,如果产组的账面价值其包括在内则在预计可收回金额时也应期初营运资金对来现金流量的影响考虑在之亦然。2)评估师资产组进行评估得的评估值并不一定就是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利用评师的工作成果时要综合考虑资产评估机构的评估目的、评估基准日评估范围、价值类型评估假设等因素对评估值的影响,些因素是否与资减值测试相符。3)公票的市场价格并不一定产组的可收回金额,用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预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时,需要考虑司的资产组构成资产组所包的资产及负债范围、大宗交易市场价格影响处置费用4)在预计资产组的未来现金流量时,资产组的当前状况和史财务数据为基础,虑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环境所处行业的经济状况及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因素,合择销量、价格、成本、费用、预测期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等关键参数。(5)资产组的未来现金流量期限应当与资产组的剩余使用寿命保持一致而不能以企业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定其测期是无限

二、商誉的审计

商誉的审计是财务报表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商誉的审计,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客户承接开始,有效地识别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并实施应审计程序。

1.识别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注册会计师在识别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应当从以下方面予以考虑:

1)商誉对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程度。

2)管理层进行财务报表舞弊的动机、压力和可能性。

3)管理层在确认和计量商誉方面的经验与能力。

4)被审计单位相关的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要求。

5)财务信息计量的主观程度,特别是计量结果是否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2.设计并实施应对审计程序

针对商誉及其减值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设计并实施应对审计程序。

与会代表认为,商誉减值测试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会计责任,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设计并实施针对商誉减值的应对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商誉减值是否包含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报。即使基于审计的需要对商誉减值进行了独立测试,注册会计师对商誉减值的审计责任也不能代替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会计责任。

    会代表认为,括商誉在内的资产组减值与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有区别的,资产组减值是从合并财务报表的角度考虑问题,相关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不与业务无关的单独资产及负债,通常也不包括已在财务报表中确认的负债,关资产组的面价值相对应,其可收金额不包括与业务无关的单独资产及负债产生的现金流量,通常也不包括与已在财务报表中确认的负债有关的现金流量;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母公司财务报表的角度考虑问题,账面价值指股权投资的成本,可收回金额可接按照被投资公司票的市场价格定,也可能采用场法收益法等估值术确定。尽管两存在区别,但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者之间能存在的在联系,期股权投资发生减值时,包括商誉在内的资产组也可能发生减值,反之亦然。    

    上述会议纪要仅为与会代表的观点,仅供使用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