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2021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9 17:58:53   浏览次数:

    2021年97日,深圳市注会计师协会召开2021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会出席会议的有财政局监督处副处长赵敬、会计处科长吴维臣,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麦炳志,协会副会长调查委员会主任苏洋协会副会长兼惩戒委员会主任李健伟,监督委员会委员李春燕,市注协秘书长刘雪生及秘书处人员。参加会议的还有事务所检查工作的专家及相关事务所负责人共计70余人。会议由市注协副秘书长杨梅主持。

IMG_5515.JPG

会上市注协副会长调查委员会主任苏洋安排部署了2021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介绍了行业面临 的总体形势以及财政部文件要求,并介绍了今年检查工作组织情况。根据工作需要,今年的检查组织工作在原有的检查小组、复核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督导小组。检查全过程由行业党委、纪委参与领导和监督。苏洋副会长对今年被检查事务所产生的原则被检查人员产生的办法做了说明。被检查事务所产生的原则按照财政部及中注协的文件要求,依照以下原则确定本年度自律检查名单:一是社保缴纳异常,与专职执业要求不符的;二是涉嫌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行为的;三是通过我会电子报告中心系统筛查超出胜任能力执业较为严重的;四是上一年度受到行政处罚,本年度要求“回头看”复查的;五是日常监管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事务所。

IMG_5545.JPG

苏洋副会长要求各有关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对待配合,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深圳市财政局监督处副处长赵敬从财政监督角度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文件进行解读,通报了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管的总体情况以及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对本年度市注协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提出了建议。

注协秘书长刘雪生对今年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要求检查人员要当好专家,认真履行职责,克服各种影响,做好工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帮助事务所提升质控水平,实现帮助、教育、督促、提高的检查目的。

行业纪委副书记、市注协副秘书长杨梅宣读了检查纪律要求检查人员严格遵守中注协规定的“十不准”纪律要求,自觉做好廉洁自律。

会议对检查人员开展了检查技术培训,会议邀请资深检查组长杨小平老师,分别就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

IMG_5539.JPG

会上,各检查小组组长通过现场抽签产生各组被检查对象,各检查小组成员也由各组长通过抽签方式产生。

今年深圳市注协38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执业质量检查,按照会议部署,检查人员分成6赴会计师事务所全面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