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深圳辖区2021年年报审计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4 21:03:55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0日,由深圳证监局和深圳市财政局联合主办,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承办深圳辖区2021年年报审计培训班顺利举行疫情影响,原线下面授为线上直播。深圳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处长王瑛、深圳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处副处长赵敬、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俞善敖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深圳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四级调研员刘辉珲协会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杨梅出席本次培训培训班由深圳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副处长訾磊主持。

图片1.png

市注协考试培训部主任李一博(左一)、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四级调研员刘辉珲(左二)、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副处长訾磊(左三)、市注协会长俞善敖(中间)、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处长王瑛(右三)、市注协秘书长刘雪生(右二)、市注协副秘书长杨梅(右一)

培训由深圳证监局会计监管处、稽查处、上市公司监管处深交所会计监管部相关同志授课。深圳30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及7家“新所”负责人、质控负责人以及公众公司签字注册会计师共326人参加培训。

图片2.png

赵敬处长代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感谢深圳证监局长期以来对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关心和支持从财政监督角度就加强行业监给出几点意见:一是各会计师事务所应坚持以质量为先,高度重视审计质量;二是会计师事务所应综合评估自身胜任能力,审慎承接证券服务业务;三是作为财政监督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办发〔2021〕30号文,坚持从严监管、从严执法。

图片3.png 

俞善敖会长首先感谢深圳市财政局、深圳证监局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关心与支持他简要介绍了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上任以来开展的重点工作。他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应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有敬畏法律意识,才能防范风险要有团队合作意识,才能带好团队;要有终身学习意识,因为学无止境;要有责任担当意识,才能修身立德,在社会公众面前树立良好的专业形象。

图片4.png

王瑛处长授课中

王瑛处长表示深圳证监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注协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形成了信息共享、联合培训、联合监管的协作机制,持续推动深圳审计行业的健康发展。近期证监局会计部已部署2021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财政部联合多个部门下发相关通知,年报审计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讲政策、讲监管、讲问题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扎实推进2021年的年报审计工作,提高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

随后,王瑛处长围绕“深圳资本市场审计监管”展开主题授课。她从资本市场定位和目标、注册制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等方面分析审计监管面临的形势,对深圳辖区的年报审计监管、监督检查、备案管理、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等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全面的讲解,深入剖析了现场检查的常见问题详细讲解了2021年年报审计的监管要求。

图片5.png

李泱老师授课中

李泱老师以“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与监管”为主题,介绍了当前宏观政策背景,讲解了上市公司、董监高、会计师、独董、保荐机构、财务顾问的年报编制相关责任,归纳了法规和规则的相关文件,详细分析了相应规则的修订变化,结合案例数据深入分析了深交所年报会计审计监管中的主要问题。

 

图片6.png

倪伯龙副处长授课中

倪伯龙副处长以“财务造假及会计师未勤勉尽责典型案例剖析”为主题介绍了近年证监会稽查执法形势和概况,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前后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深入剖析了多个财务造假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典型案例。

图片7.png

郭文科老师授课中

郭文科老师以“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常见问题”为主题介绍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总体要求上市公司生命“全周期〞的重点部分及新证券法的十大亮点,并新旧《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的修订情况进行了对比。同时梳理了退市指标的修订情况、新的退市指标和审计重点关注事项,结合典型案例深度剖析了上市公司现场检查情况及公司治理的常见问题。

本次培训结束,学员们在线上表示课程内容丰富、实用,纷纷对各位讲师及培训组织单位表示感谢,希望回看学习相关内容。为满足学员二次学习的强烈需求,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可在1月17日前登录https://rs.p5w.net/html/131085.shtml回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