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举行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
会计师事务所集体约谈暨诚信执业承诺书签署仪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18:08:21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新《证券法》的正式施行,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挥作用释放了巨大的服务需求,也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国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50家,其中深圳市11家,占比22%。

IMG_4435(1).jpg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有关要求,推动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紧抓质量提升主线,守住诚信操守底线,按照深圳市财政局统一部署,4月27日下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举行“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集体约谈暨诚信执业承诺书签署仪式”活动。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同志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等行业监管部门的有关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或以视频连线方式讲话。我市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审计业务主管合伙人、质控技术管理合伙人参加了签署仪式。

IMG_4727(1).jpg

在签署仪式上,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俞善敖表示,近年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市财政局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领导下,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指导下,持续推进行业管理制度建设、自律监管常态化建设、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积极引导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深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349家,执业注册会计师3919名。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自2018年3月1日启用“电子报告中心”以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备案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告637227份,其中,财务报表审计报告368264份,验资报告17474份,专项审计报告237695份,鉴证类报告13794份。同时,作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代表人士,俞善敖会长还就会计师事务所如何诚信执业和保证审计质量提出意见建议,并分享了从业经验,代表行业作出了在执业过程中坚守执业准则、恪守职业道德的承诺。

IMG_4765(1).jpg

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专业胜任能力等情况,表达了在新时代把握机遇,珍惜声誉,打造品牌的信心和诚信为本、恪尽职守的决心。四个监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从各自监管角度和关注重点给会计师事务所做了风险提示,要求合伙人强化法规红线意识,执业勤勉尽责,强调监管本身只是手段,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共同见证下,参会的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审计业务主管合伙人、质控技术管理合伙人签署了《诚信执业承诺书》。

IMG_4893(1).jpg

王兆超同志在作总结讲话时,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变化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我市部分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形势和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守诚信理念。同时,我市将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市级跨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妥善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监管和服务的关系,深入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树立质量优先发展导向;发挥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作用,加大对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技术支持和专业人才培训力度,重点帮助其完善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机制;督导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提升;坚决纠正违反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的重大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依章程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