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深圳市纪委监委五组领导邰梦云一行莅临我会调研指导廉洁自律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2 17:21:44   浏览次数:

1653211068(1).png

市纪委五组副组长邰梦云(右五)、处长陈景春(右三),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左五)、副处长吴维臣(左二),我会秘书长刘雪生(左四)

2022518日上午,市纪委五组副组长邰梦云、处长陈景春莅临我会,调研指导我行业廉洁自律工作,并就我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副处长吴维臣,我会秘书长刘雪生,行业党委副书记麦炳志,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树藩,副秘书长杨梅、孙洪军,考试培训部主任李一博,会员服务部叶武景、徐佳欣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刘雪生秘书长首先向邰组长一行介绍了我会廉洁自律工作,包括建立廉洁自律工作长效机制,搭建我市电子报备中心与信用档案平台,举办廉洁自律宣传动员大会,开展廉洁自律文化活动等系列工作。接下来,刘秘书长重点介绍了我会电子报告中心平台。2017市行业自律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市纪委书记张子兴对我行业提出了“要以信息平台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进工作”的要求,201711月我会启动了电子报告中心建设工作,由会员服务部负责牵头,于20171227日成功备案首份电子报告。2019年12月31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第四次修正)报告强制备案首次写入条例,“业务报告使用方可以根据防伪标识在电子化备案系统中查询报告的真伪,发现未经备案的业务报告,可以向市财政部门举报。”,这意味着条例实施后我市的审计报告必须在电子报告中心备案。目前电子报告中心平台已经与深圳市科创委等政府机关取得了对接,在打击我市假报告中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接下来,我会展示了电子报告中心的登录界面、设计架构和理念特色,并现场演示了报告备案、防伪查询和数据验证等重点流程。

陈处表示,电子报告中心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实现了精准监管,强有力地维护了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市场以及辐射金融领域的秩序。他提到,目前超过80%的政府专项资金拨付是以专项资金报告作为条件之一,所以电子报告中心的建设不仅是对假报告的打击,同时也间接保护了国家资金的安全。接下来,陈处对我会的电子报告中心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他强调了电子报告中心数据的安全性,建议我会对电子报告中心的数据安全加强管理;同时也建议我会充实报告内容,做好与各委办局对接工作,以便接下来的进一步数据同步共享。

1653211279(1).png

最后,邰组长给予了我会廉洁自律工作成绩充分的肯定,她表示我行业建立的电子报告中心信息化平台已经走在了前列,希望接下来保持紧密联系,通过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协助政府各部门做好国有资金的保护工作。

行业诚信建设是一个持续推进的工作,目前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精准监管系统已经全面建成。在市纪委五组的肯定和支持下,我会将做好电子报告中心的完善升级,全力配合市纪委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