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第十六期CPA文化大讲堂 ——“寻穷天下无名水,历遍人间不到山 ——阅读《西游记》文字中暗藏的精神力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1 17:48:20   浏览次数: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我会于2022年6月19日开展了“寻穷天下无名水,历遍人间不到山——阅读《西游记》文字中暗藏的精神力量”专题讲座,特邀请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国际诗词协会会员、亲子教育指导师、高级心理咨询指导师林妍娉,和行业一起阅读名著背后的文学艺术和蕴含的人生哲理。

image.png

   《西游记》位列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是经典文学作品中读者年龄涵盖范围最广的著作。它讲述了齐天大圣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西行取经,一路上历经艰险,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

image.png

林老师首先从《西游记》的历史背景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小说的作者、创作的年代背景、故事蓝本、主角对应的原型和产生的影响力等背景知识。接下来,林老师通过讲述《西游记》中的故事细节,对书中人物的性格特征进行了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林老师结合了佛教、王阳明心学、文学艺术手法,剖析了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在面对路上各种诱惑和困难时的心理变化过程,并讲述了他们如何突破自身,打败心魔,团结一心并最终取得真经的过程中蕴含的人生哲理。最后,林老师将人生之路比作“取经路”,人生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痛苦和磨难,而当人们面对困难和痛苦时,如何去做出选择,如何超越自身,如何团结协作,才是取得“真经”的关键之道。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