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2022年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评价专家库入库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7 15:15:53   浏览次数:

 

为树立质量发展导向,规范行业行为,引导会计事务所对标对表加强内部管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2022年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10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厦三楼举办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评价专家库入库人员培训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四楼设立分会场。

本次培训由我会秘书长刘雪生主持,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我会会长俞善敖,行业党委副书记麦炳志副会长李建伟,副秘书长孙洪军出席本次培训。参加此次培训的还有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王梅,第三方公司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我会会员服务部徐佳欣。本次培训共有164余名专家库入库人员线下参与,还有部分无法到达现场的专家在线上参与培训,会上还录制了视频供专家后续回放。

image.png

根据国办发〔2021〕30号文的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机制,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对标对表加强内部管理,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建设5市财政局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工作专班,指导我会组织起草《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办法》),起草过程前往了江苏省、上海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了十余次专班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向全市347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点对点”的书面征求意见,今年1经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讨论研究过。事务所分级分类工作旨在促进行业廉洁自律监管,推动全市会计师事务所诚信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同时被列为《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重点工作要求在2021-2023年期间完成制订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相关制度,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评估结果运用,为社会认知和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参考,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自觉提升质量管理。

为保证事务所分级分类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我会根据上级指示,依照《办法》的规定,开了三次会计师事务所质量评和分级分类工作会议评价委员会的组建和具体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讨论,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评价委员会和专家咨询组配套《办法》印发了《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评价工作人员及咨询专家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方机构参与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评价工作细则(试行)》、《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年度评价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

 image.png

首先,詹冠鹏处长特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行业党委书记王兆超委派出席本次培训并代表讲话。詹处首先介绍了分级分类工作的开展目的和背景,詹处强调,本次工作目的是为积极引导会计事务所对标对表加强内部管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根据国办发〔2021〕30号文和《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司条例》开展,接下来对接下来工作开展做出了三点指示:统一认识,提高站位严肃工作纪律;保证客观公正;加强评价工作的监督检查管理。同时还特别强调了分级分类工作的开展纪律,各方必须严格遵守文件和政策规定,保证评价制度和执行过程的公平性,保证评审过程中的客观、公平、公正

image.png

其次俞善会长上台讲话,他表示,本次分级分类工作在市财政局的领导下开展协会将继续稳步推进分级分类工作,以配合行业治理监管常态化建设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同时工作开展的四个要求进行了重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必须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开展;三是统一评分标准,保持客观公正,评价工作将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和相关制度办法的要求开展;四是工作全过程必须保持评价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做好严格的保密工作。

随后,刘雪生秘书长回顾了今年围绕分级分类工作开展的工作情况,他表示为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助力我市事务所城信品牌建设,会计师分级分类管理评价工作人员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对大中小事务所一视同仁的态度扎实开展评价工作。他同时强调,为保证本次评价工作的公开透明,根据《办法》和《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年度评价工作方案》的要求,我会通过公开招标聘请了独立第三方进行本次评价工作的具体评价工作,以确保评价结果和过程的客观性和公平性。

最后,我会副会长李建伟和综合开发研究院王梅博士就《深圳市会计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中现场评价工作指标部分的工作步骤及和具体的时间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现场评价工作涉及4个方面,包括执业能力评价、执业质量评价、内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评价。王梅博士对内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部分的评价内容进行了讲解;李建伟副会长就执业能力和执业质量部分的评价内容。李会长提到,由于执业能力和执业质量部分存在主观判断因素,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评价委员会的讨论,确定了三条执业质量评价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扣分事项说明。培训上,李会长围绕《执业质量评价指引》对基本原则和具体扣分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最后,本次分级分类工作第三方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郑秀娟,重点就本次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第三方机构的工作开展的原则、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将时刻保证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独立性,做到工作全过程的公平、客观和公正,同时也将对评价资料进行严格保密。

image.png

image.png

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评价工作是我行业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本次分级分类工作为行业首次开展,时间紧迫,任务重大,意义深远,接下来我会将严格按照上级领导指示和文件精神,依据相关规定和办法,将此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