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2022年深圳辖区证券服务业务注册会计师培训班顺利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2 10:51: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对于资本市场的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营造辖区良性的审计执业生态,提升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财务报告信息披露质量,2022年11月21日,由深圳证监局、深圳市财政局主办,深圳注协承办的2022年深圳辖区证券服务业务注册会计师培训班顺利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为期一天。培训由深圳证监局会计处四级调研员刘辉珲主持。image.png

深圳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剑,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深圳证监局会计处处长訾磊、公司二处副处长刘宇兴、稽查一处一级主任科员黎志杰等有关负责人授课。深圳市注协秘书长刘雪生出席本次培训。

image.png

开班仪式上,陈剑副局长介绍了辖区证券业务审计行业总体情况、深圳证监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当前总体形势,并提出了下一步监管要求:一是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执业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二是严格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强化项目风险评估;三是始终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将之贯穿于审计始终;四是着重加强系统建设,重视IT审计。

image.png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

王兆超书记强调,本次培训为从事证券服务业的会计师事务所、签字注册会计师划清了红线、亮明了底线,希望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树牢诚信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本质属性和社会属性;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新要求与新挑战;三是要紧紧抓住诚信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促进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四是要坚持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当前阶段新机遇和未来发展新格局。

image.png

深圳证监局会计处处长訾磊

image.png

深圳证监局公司二处副处长刘宇兴

image.png

深圳证监局稽查一处一级主任科员黎志杰

深圳证监局会计监管、公司监管、稽查业务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从“审计机构未勤勉尽责情况分析和相关建议”、“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强化工作合力”、“财务造假及会计师未勤勉尽责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进行授课,提醒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对舞弊线索保持警惕,提升评估风险的精确性。

image.png

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

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介绍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基本情况,并结合实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建立行业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开展“挂名执业”和“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试行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等方面通报了行业管理有关情况,提出加强行业监管,提升审计质量的相关要求。

image.png

学员观看直播

来自68家已备案或拟备案审计机构总所或深圳分所主要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人和深圳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共950人参加了直播学习,我会考试培训部、监管部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