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香港中联办行政财务部副部长李旭鸿、香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欧振兴一行来深圳前海调研考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09 14:19:14   浏览次数:


20232月28日下午,香港中联办行政财务部副部长李旭鸿,香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欧振兴及香港会计业界专家一行到前海实地参观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交流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产业聚集等事项。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陪同调研。

参加此次调研会的有香港上市公司审核师协会副主席卢华基,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余玩冰,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穆慧姝,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文娉,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前海管理局专业服务业处处长周耀荣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雪生,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杨梅,香港会计师公会中国内地事务主管戚泱波,香港中联办协调部四级调研员王浩斌市财政局会计处四级调研员吴维臣,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人才培养部负责人梁浩斌,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服务部徐佳欣。

image.png 

参观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image.png

参观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

 

李旭鸿部长一行先后来到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参观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成就展,了解了前海的发展历程、营商环境、扶持政策等基本情况。

 image.png

座谈会由王兆超书记主持,会上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产业聚集发展等事项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香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欧振兴表示,此行看到了前海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经济活力,切身感受到了“深圳速度”。欧会长接下来就香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深港两地毗邻,语言和文化相通,两地会计行业的融合和人才交流拥有天然优势。他建议,通过推动两地会计类执业资格互认,让更多的深港注册会计师能够承接跨地区业务,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地人才的交流和行业融合。

文娉副局长表示,前海着力于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围绕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设集具国际、创新、高水平为一体的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为更好的吸引人才,促进前海会计业发展,近期草拟了支持会计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她表示,希望接下来将继续着力推动深港会计服务业融合发展,为港澳会计专业人士提供更多执业发展机会。

王兆超书记介绍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他表示近年来,市财政局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推进深港会计交流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将制定出台于加快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文件,开展一系列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他希望,接下来能够在香港中联办的指导下,与前海管理局、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部门联动,为我市会计服务业国际化、高端化、创新化发展提供良好发展土壤。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执业资格互认、税收政策、人才流动等方面,就推动大湾区会计融合发展进行充分讨论。

李旭鸿部长对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给予肯定,他表示深圳前海拥有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给深港两地的会计行业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前海应着力打造会计服务高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政府、行业代表、协会等方面多角度发声,共同呼吁,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市财政局的指导下,我会将谋划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发展,认真积极引导事务所强化业务质量、加强诚信建设、与国际化接轨,更好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鉴证和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