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深圳辖区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培训班顺利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26 14:24:13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蓝佛安部长重要讲话和中注协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一体推进事务所执业行政监督和行业协会自律监督作用有效发挥,督促深圳已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2024年1月24日,由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财政部深圳监管局、深圳市财政局联合指导,深圳注协承办的深圳辖区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培训班在人民大厦前海厅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深圳注协监管部主任朱艳主持。

图片
培训现场

深圳证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中注协监管部专家进行授课,分别从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的角度,向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深圳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强调证券市场会计审计监管工作要求和年报审计规范要求。同时,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两名资深质控专家分别对会计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作介绍与经验分享。深圳注协副秘书长杨梅、考试培训部主任李一博出席培训,深圳辖区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16家本地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质量管理合伙人、审计主管合伙人近50人参加培训。

深圳证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的角度,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要正确认识、深刻理解注册会计师审计是提高经济信息质量、执行财经法规、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制度安排,注册会计师审计执业监督是财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行业担负着建设金融强国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他总结了《证券法》修订后审计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从资格许可制转为备案制的背景下,深圳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现状特点,并从注册会计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行业发展与监管应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以及审计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授课。

图片
注协监管部干部程宇冉线上授课

中注协监管部干部程宇冉以“提升审计质量、发挥监督作用”为主题,强调了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的重要性,并从加强事务所内部管理、需要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需要重点关注的审计领域等方面,对做好2023年年报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分享了2022年报审计市场情况的分析报告。

图片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王晓瑞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王晓瑞介绍了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并围绕质量管理政策和程序的制定和监控、职业道德和独立性、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业务执行以及重点领域的资源投入作详细分享。

图片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冯可棣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冯可棣以质量管理准则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质量管理体系各要素的关联性和风险评估程序。同时,从以质量为导向的公司文化、相关职业道德要求、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业务执行、资源、信息与沟通、监控和整改程序等方面分享了本所质量管理体系的特色。

图片
提问交流环节,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深圳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品牌建设,树立行业信心,增强行业凝聚力,提升行业荣誉感,持续提升自身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为金融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