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业内新闻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与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座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1 16:27:09   浏览次数:


近期,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 (以下简称“堂堂所”)承接了多家*ST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引起我会的高度重视。2021年2月24日,我会与堂堂所主任会计师吴育堂进行座谈,了解相关情况,提示风险。

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杨梅及深圳市注协专业操守部的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行政许可调整为事后备案管理,这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证券审计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堂堂所做为第一家承接上市公司年审业务的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可以进行探索。另一方面,证券服务业务特别是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具有专业性强、执业风险大、违法成本高等特点,需要具备较高专业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的会计师事务所才能胜任。会计师事务所进入资本市场执业前,要全面、深入了解资本市场法律、监管、市场主体等各方面情况,充分评估自身专业胜任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审慎承接证券服务业务。

二、严格做好风险评估工作。承接业务必须在充分评估事务所的人力资源配备、专业胜任能力的基础上,评估审计风险,要充分认识执业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生命线。同时在承接证券业务过程中,应密切与证监局和证交所的沟通,依法合规执行审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