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广聚英才 共创未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大会盛大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2 23:35: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会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蓝佛安部长在中注协七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财政部《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我市《加快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要求,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深入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双招双引”工作,积极支持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做强做大,12月22日,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市资产评估协会主办,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协办的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大会在银湖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委员、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万文翔,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副书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代正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分别作嘉宾致辞。中国证监会前首席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原秘书长陈毓圭,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党委书记秦荣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建平,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会计监管处处长蒋迅锋,财政部深圳监管局监管三处副处长李志,深圳证券交易所会计监管部总监魏梦,深圳证券交易所会计监管部执行经理庞艺云,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四级调研员吴维臣,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长吴锦华,香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欧振兴,澳门会计专业联会理事长张少东,福田区财政局副局长林俊驹,龙华区财政局副局长刘文威,罗湖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晶,宝安区财政局副局长王卉,盐田区财政局副局长胡健驰,前海管理局专业服务处处长周耀荣,中国注协继续教育部主任赵彦,广东省注协秘书长穆慧姝,海南省注协秘书长何永梅,天津市注协秘书长冯强,宁夏自治区注协秘书长王梦慧,上海注协秘书长孙卓,深圳注协秘书长孙洪军,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麦炳志,深圳注协副秘书长杨梅及深圳各区财政局的代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海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秘书处领导班子及全体员工等 5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会场座无虚席

王兆超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深圳市财政局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深圳财政工作、深圳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深圳辖区近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财政信息以及我市会计评估行业基本发展情况。他强调,深圳市财政局今年出台的《加快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从引进知名机构总部、行业做强做优、做精做专、品牌建设、人才建设等7方面推出24条扎扎实实的措施,每年将安排数千万元资金支持两个行业的发展。他诚挚邀请国内、国际知名会计评估机构总部选择深圳、落户深圳,邀请各位嘉宾、专家学者持续加强与深圳行业的合作交流,携手共创深圳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美好未来。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

万文翔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他表示,深圳市注协在深圳市财政局党组的领导下,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持续健全行业管理体制机制,行业人才建设在全国同行中先行示范,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谋划蓄力奠定了基础。他就进一步加强深圳行业人才高质量建设,助力深圳经济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健全完善行业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积极搭建覆盖人才发展全周期的平台;二是着力打造“五型”行业高素质人才,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将行业人才培养成政治型、职业型、专业型、复合型、国际型的“五型”人才;三是要加强行业人才留储的相关基础政策保障,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石。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委员、行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万文翔

代正英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广东省财政厅、深圳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圳评协勇担使命、开拓奋进,带领深圳市资产评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行业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市场领域不断拓宽,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迈出新步伐。深圳市财政局印发的《加快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深圳市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的“深圳做法”。 希望深圳市资产评估行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务实求效,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副书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代正英

许正宇局长以线上形式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强调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加强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多年来,深港金融合作尤为紧密。会计专业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两地会计专业联动发展,是未来专业服务业必然也是最佳的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动市场对会计专业服务的殷切需求,为行业开拓更大的优化空间。深圳和香港会计师界将共同努力,互利互促,构建区域服务专业共同体。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仪式隆重举行。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大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深圳中纪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天平正大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广深会计师事务所、鹏盛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中瑞世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等机构负责人与深圳市各区财政局代表正式签约并合影留念。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仪式

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顾旭芬、深圳大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建栋、中瑞世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源泉作为重点项目代表发言,感谢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前海管理局在机构总部迁入过程中给予的鼎力支持,让他们在机构落地、人才引进等方面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们表示,将立足深圳,辐射湾区,守住诚信底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力量,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上午,中国证监会前首席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原秘书长陈毓圭,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党委书记秦荣生分别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三个认识维度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路径”、“数字化与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主旨演讲,两位行业大咖就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实现的方式与路径同现场来宾进行了真诚分享。

中国证监会前首席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原秘书长陈毓圭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党委书记秦荣生

下午,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四级调研员吴维臣、罗湖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晶、福田区财政局副局长林俊驹、龙华区财政局副局长刘文威、前海管理局专业服务处处长周耀荣作产业政策宣传,推介深圳市营商环境和市区两级对专业服务业的产业扶持政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从优化布局、人才赋能等方面全力支持会计评估总部机构本地培育和外地引进,打造形成“总部引领、大所做强、中所做大、小所做优”的行业布局,全力提升我市服务业能级和竞争力。

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四级调研员吴维臣
罗湖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晶
福田区财政局副局长林俊驹
龙华区财政局副局长刘文威
前海管理局专业服务处处长周耀荣

鹏盛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步湘、深圳久安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刘洛、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竹青作为本地知名机构代表发言,结合机构发展历程和经验,分享了各自对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实践。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担任主持人,大会邀请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前任秘书长刘雪生,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建平,鹏盛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步湘,深圳市国房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艳,腾讯CFO办公室财税专家王子豪等行业监管专家、学界专家、企业代表等作为论坛嘉宾从不同维度探讨两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
圆桌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以“广聚英才、共创未来”为活动主题。一是加强国际知名、国内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与深圳市的交流对接,加大我市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宣传推介力度,推动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在深圳设立机构,推动国内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总部落户深圳,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并在国际会计评估服务业市场形成“看好深圳”的示范效应。二是加强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与我市本地优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交流对接,共享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经验,提升本地机构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引进国际化精英人才和紧缺人才,提升本地机构国际化执业能力,加快本地机构“走出去”步伐,支持其开展高端型、外向型、综合型、国际化业务。

大会结束后,各区还将服务引导投资机构前往会计(资产评估)产业园区和相关机构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