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潜能报告书》2019-2020蓝皮书发布会圆满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4 16:49:47   浏览次数:

image.png

    20201223日下午,《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潜能报告书》 2019-2020蓝皮书发布会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举行。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曾宇英,会计处处长詹冠鹏,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谢家伟,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建军,秘书长刘雪生,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杨梅、孙洪军,行业党委副书记饶永,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考试培训部主任李一博与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image.png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成长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壮大相伴而行,建立了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的鉴证和专业服务体系,以诚信道德和执业质量为导向的监督检查体系,以做强做大为导向的行业发展战略体系,以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为导向的行业组织体系,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运行效率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的新要求。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带一路”开放格局、“先行示范区”建设及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等为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继续深化会计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也可能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影响,使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image.png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潜能报告(2019-2020)》遵照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市财政局的指导精神,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大数据系统与年度报备数据为基础,从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大局出发,全景式展现了近年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及发展基本状况,展示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对中国资本市场及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深入剖析了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自身实际展望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思路与规划。以期真实全面地反映深圳市注册会计行业发展的全貌,并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供改革思路和政策建议。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潜能报告(2019-2020)》从2020年5月份开始启动,历时近半年,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编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调研、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采用统计数据分析和文字阐述相结合方式,广泛征集行业内外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次讨论与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潜能报告(2019-2020)》。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潜能报告(2019-2020)》是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布的第二份行业潜能报告。本报告试图客观反映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即真实地陈述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所做主要工作及行业贡献,也深刻剖析行业发展所面临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实际提出行业未来发展规划。

编写组人员: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孙洪军,会员服务部徐佳欣、叶武景、王海飞;中博教育吴申军、庄士新、刘书兰、郑三妮、杨璐、黄汇文、陈力。在编写过程中得到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与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处会员服务部、办公室、考试培训部、监管部等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大力支持。本报告校对人员:李一博、邱丽芳、韩媛、赵渲。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