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我会会长俞善敖受邀出席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7 20:55:31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联合举办“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聚焦QFLP试点优化、跨境理财通试点、绿色金融、跨境会计服务执业便利等深港两地高度关注的领域展开“跨境云研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出席本次研讨会,我会会长俞善敖受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图片1.png

研讨会跨境会计服务相关主题讨论由王兆超书记主持。会上,詹冠鹏处长详细介绍了目前跨境会计服务便利措施实施情况,并表示将会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海管理局在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前海便利化执业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不断提升深港会计专业人才交流与合作水平。作为深港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前海在专业人士跨境执业上也不断突破,已经实现香港注册建筑师等十余类香港人才仅需备案即可在前海执业。

俞善敖会长表示,前海合作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深港两地的金融合作,对两地会计行业的合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两地会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港两地会计行业各有自己的优势,香港有国际化的视野、成熟的专业标准、充足的专业人才、丰富的服务经验,深圳有广阔的服务市场、良好的创新氛围、积极的政策支持,两地合作有着天然的互补与扎实的基础,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他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一是建议两地会计师组织每年各选派一定数量的中小事务所的年轻合伙人和注册会计师到对方事务所实习;二是鼓励深港两地的会计专业人士联合在前海合作区设立事务所,并以前海合作区为基地,积极融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局;三是建议设立奖励基金,为各自的会员取得对方的执业资格提供奖励;四是鼓励香港的会计相关专业大学毕业生踊跃来深圳就业;五是建议两地会计师组织定期联合举办两地会员的培训与业务交流会;六是建议两地会计师组织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沟通机制。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有关金融监管部门、前海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及深港两地多个金融行业组织及金融业界代表。